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紅頭伯勞鳥 澎湖花嶼現蹤

台灣視為罕見迷鳥的紅頭伯勞連續五年出現在花嶼離島。(圖:黃國揚提供/記者劉禹慶翻攝)

台灣視為罕見迷鳥的紅頭伯勞連續五年出現在花嶼離島。(圖:黃國揚提供/記者劉禹慶翻攝)

2011/03/02 06: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台灣鳥界列為稀有鳥類的紅頭伯勞,連續五年造訪台灣國土最西端的花嶼離島,昨天由花嶼國小教導主任黃國揚拍攝記錄,黃表示,紅頭伯勞都是在每年三月中旬造訪花嶼,今年提早報到,不過,每次出現都是單獨現蹤,由此也可證實花嶼島為鳥類重要遷徙的中繼站。

每年三月中造訪 今年提早

黃國揚於九十六年首度在花嶼島發現紅頭伯勞蹤影,接連五年都在三月中旬左右發現其造訪,今年提早於三月一日就出現,紅頭伯勞連台灣都視為罕見迷鳥,卻接連出現在澎湖離島花嶼,為澎湖增添新鳥種紀錄。

根據文獻紀載,學名為牛頭伯勞的紅頭伯勞,型態為喙粗短有力,先端向下,頭大,尾略長,腳強壯、爪銳利;以昆蟲、爬蟲類、小型動物為主食;多單獨停棲於突出之枝頭木樁上,有將剩餘食物串掛於枝頭上之行為;常棲息於草叢樹林地帶,築巢於低枝上,雛鳥為晚熟性,在中國大陸分布於自甘肅向東北擴展、達於河北、越冬在甘肅、四川等地,台灣為罕見迷鳥。

單獨行動 連續五年現蹤

黃表示,紅頭伯勞每次出現都是單獨一隻,近年來,在台灣島被鳥友們發現,也都是單獨、零星出現,能發現算是運氣好,但在花嶼島上,連續五年來,黃主任都在相同時期發現牠的蹤影,今年更提早在三月初就發現,讓他雀躍不已,同時也顯示,花嶼島在鳥類遷移過程中,地理位置的重要性。「開春見紅(紅頭伯勞)」,花嶼島鳥類過境的精采度,正要開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