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洲舊火車站 變身多功能建築

三星大洲舊車站,經過地方爭取後,以復古風貌修建成為多功能鍵築館,不僅讓民眾多1個舉辦活動地方,也讓早年伐木的歷史片段得以繼續留存。(記者胡健森攝)

三星大洲舊車站,經過地方爭取後,以復古風貌修建成為多功能鍵築館,不僅讓民眾多1個舉辦活動地方,也讓早年伐木的歷史片段得以繼續留存。(記者胡健森攝)

2010/05/31 06:00

〔記者胡健森/三星報導〕宜蘭三星鄉大洲舊火車站,隨著太平山停止採伐,車站也跟著閒置荒廢,但因結構仍完整,經縣府、地方努力,除了部分保存成為「鐵路文物館」歷史建物供人參觀,另一部份則修建成為多功能建築館並在昨天正式啟用。

曾是太平山森鐵車站

大洲舊火車站原屬於太平山森林鐵路的一部份,在西元1921年配合台灣電氣會社開發電源而鋪設,除了鐵道軌距較窄,火車頭及車廂也較為狹小,一般人稱為「五分仔車」;太平山森林鐵路全線自羅東鎮竹林至大同鄉土場,全長36點4公里。

這條鐵道初期是運輸木材的專用鐵道,之後為了便利員工交通以及沿途客貨運需要,從1926年開始開辦貨物運輸業務,沿途一共設置了10個車站,但隨著公路交通發達以及鐵道多次受到颱風侵襲受損,同時伐木業也日趨沒落,沿途的車站及鐵軌面臨陸續拆除的命運,僅留有大洲車站、天送埤車站較為完整。

昨天啟用 成觀光景點

地方上認為大洲車站任其荒蕪相當可惜,經縣議員李志鏞、前議員陳文昌及鄉公所等爭取籌措經費後,大洲舊車站終得以透過整修繼續留存,在去年11月30日開工,今年5月13日完工,並配合之前羅東林管處已經整修成「鐵路文化館」的部分,以復古風貌將舊有車站大廳修建成為多功能建築館,不僅讓地方上多了1個辦活動的據點,也將成為三星鄉的另1個觀光遊憩景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