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溪福仁宮 供奉閩客神明

位於大溪和平老街福仁宮,在大溪鎮規模數一數二。<br>(記者謝武雄攝)

位於大溪和平老街福仁宮,在大溪鎮規模數一數二。
(記者謝武雄攝)

2009/09/07 06:00

〔記者謝武雄/大溪報導〕台灣地區閩、客族群涇渭分明,連信仰也都不相同,位於大溪鎮和平老街的福仁宮,卻同時供奉分屬閩、客族群的開漳聖王、三山國王,原來是以往大溪地區閩客族群為了對付原住民騷擾,才捐棄成見共同合作,也才會有閩南人廟宇出現客家神明的情況。

位於大溪和平老街的福仁宮,廟宇建坪約有300餘坪,在大溪鎮規模數一數二,福仁宮除了祀奉漳州地方守護神「開漳聖王」外,還供奉三山國王,這是客家地區信奉的保護神也在其中,由於台灣的開墾史中,閩、客族群械鬥一直不斷,廟宇同時出現兩種族群保護神,這在台灣的寺廟中是相當罕見現象。

當年閩客共同抵抗原民

原來這和大溪發展有關,大溪舊稱大嵙崁,以往大溪可以從大漢溪直溯艋舺,加上樟腦業興起,吸引不同族群的人進入大嵙崁地區發展,由於大嵙崁接近內山,在開發過程中難免和原住民起衝突,大家必須共同面對原住民威脅,因此不同族群的人必須要有比較大的包容性,才會在閩南人的廟宇中看到客家人的神祇,也可以看出族群包容的特性。

具有族群包容的特性

福仁宮最重要的節日,還是農曆2月11日的開漳聖王誕辰,大溪鎮居民照古禮習俗,由10大姓氏輪流提供神豬,由於每個姓氏10年才輪值一次,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尤其是開漳聖王誕辰前一天,各戶的大豬公陳列在花車上,連遊客都能感受到喜慶的氣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