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然口取瘤術 造福腸癌患者

2009/09/03 06:00

〔記者蔡百靈/花蓮報導〕大腸長出的腫瘤從產道取出?花蓮慈濟醫院已有多位患者接受「自然口取瘤手術」,大腸直腸科主任糠榮誠說,從「自然口」取出腫瘤,使患者免於在腹部多留下一道傷口,更能夠減緩傷口疼痛,術後約5至7天就能恢復良好,對老年人的心肺功能影響更少。

慈濟醫院表示,這幾年,大腸直腸癌迅速躍升為國人罹患癌症第一位,手術方式也由傳統的切開腹部進化為腹腔鏡手術。

糠榮誠說,傳統的大腸直腸腫瘤切除手術,須在腹部劃下一道約20公分的傷口,才能取出大腸直腸中的腫瘤,不僅傷口大、恢復速度慢,也較容易引起傷口感染或是腹部積水等併發症,患者往往需靜養半個月以上才能出院。

腹部免多留一道傷口

至於以腹腔鏡手術割除癌細胞,在腹部切開4個不到1公分的小切口施行手術,將腫瘤切下後,再由腹部切開1個約3至7公分的切口,將腫瘤取出體外。不過,目前還有一種更微創的腹腔鏡手術「自然口取瘤手術」,這種手術的程序與腹腔鏡手術相似,不同的是,在腫瘤切除後,是從自然口將腫瘤取出。

糠榮誠主任解釋,所謂「自然口」指口腔、產道或是肛門口,不過由於口腔與大腸直腸的距離較遠,手術過程中需要將胃穿孔,才能取出腫瘤,不建議患者施行。糠主任建議,女性患者可以由產道取出腫瘤,而男性則由肛門口取出,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若由肛門口取出腫瘤,可能有污染的問題,在技術上需要多一些消毒清理程序。

花蓮慈濟院內一名高齡77歲的阿嬤罹患大腸直腸癌,接受腹腔鏡手術,從「產道」取瘤,休養8天後,狀況良好,已出院回家靜養。

糠榮誠表示,「自然口」取瘤手術過程不需在腹部多留下一道傷口,傷口更小,能夠減緩疼痛、降低併發症的發生,術後約5至7天就能恢復得非常良好,而且手術時間只需1至2個小時,對老年人的心肺功能影響更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