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周金波其人其事

周金波與周李寶玉的婚姻,可說是門當戶對、郎才女貌。(記者翁聿煌翻攝)

周金波與周李寶玉的婚姻,可說是門當戶對、郎才女貌。(記者翁聿煌翻攝)

2009/07/26 06: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台灣早期的知名醫師作家周金波於1920年出生於基隆,因為台灣「抽豬母稅」的習慣,身為長孫的楊金波改姓「周」,他的兒子也有一半姓周、一半姓楊,周金波在228事件中九死一生,經歷的苦難直到孩子長大才逐漸被發掘出來。

父親楊阿壽獲周姓友人資助前往日本學醫,返國後在桃園、基隆開牙醫診所,1928年在基隆開設的「長壽牙醫診所」,先後由兒子周金波、孫子周振才繼承,迄今逾80年。

天資聰穎的周金波13歲時,被父親送到日本讀書,從小就展露對文學的興趣,在中學加入戲劇及音樂社團,1941年 ,21歲的周金波從日本大學齒科系畢業,返台繼承楊阿壽的診所,並與李寶玉女士結婚。

周金波未曾忘情於文學創作,當年3月在「文藝台灣」發表處女作短篇小說「水癌」,其後陸續有作品在當時台灣報章雜誌發表,流暢的文筆和可讀性,頗獲好評,小說〈志願兵〉還曾獲得第1屆「文藝台灣賞」。

二戰結束後,周金波擔任和興(現為仁愛區新店里)里長,參加「三民主義青年團」並擔任基隆分會文化部長,1946年國民黨來台灣,表現令台灣人大失所望,周金波因參與抗議活動被捕,遭到警察刑求拷問,228事件時,周金波3度被憲兵隊、警察局、要塞司令部逮捕,他的弟弟楊國仁遇難。

虎口餘生的周金波受創極深,就此不問政治,將情感寄予文藝和電影戲劇創作,憑藉流利日文根基,將多部日本劇本改編為台語電影,如「紗蓉之戀」(華利影業社發行),「女真珠王的復仇」、「秋風夜雨」等。

晚年在1993年、周金波73歲還多次參加日、台間的文學活動,74歲參加台灣清華大學舉辦的「賴和及其同時代的作家—日據時期台灣文學國際學術會議」,1996年過世,享壽76歲,葬於日本滋賀縣彥根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