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文龍親自雕塑 鳥居信平銅像揭幕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親自為鳥居信平塑像,表達敬意。(奇美文化基金會提供)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親自為鳥居信平塑像,表達敬意。(奇美文化基金會提供)

2009/04/22 06:00

〔記者郭靜慧/來義報導〕86年前台糖公司日籍工程師鳥居信平在來義鄉設計建造二峰圳,對屏東水利灌溉貢獻良多,永續取水的工法被南台灣環保團體及教師團體推舉為最好的地下水庫工程,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被鳥居信平造福台灣的精神感動,親自雕塑青銅像致敬,昨天由縣府在來義鄉為鳥居信平銅像揭幕。

鳥居信平是於1914年來到台灣,在屏東的台灣製糖株式會社服務,當時為了汲水灌溉萬隆農場的甘蔗田,鳥居信平以林邊溪及力力溪做為水源,分別建造二座2300多公尺長的地下堰堤灌溉大圳,並以當年株式會社社長山本悌二郎的雅號「山本二峰」命名為「二峰圳」。

鳥居信平在台灣居住24年,一直升任到台灣糖業株式會社常務取締役,後來因為眼疾卸任才返回日本,享年64歲,但他在台灣留下傑出的水利工程,迄今仍是地方主要供水來源,尤其自然生態工法,更帶給台灣治水新思維。

屏東縣政府昨天在來義鄉喜樂發發吾森林公園舉行銅像捐贈儀式,由縣長曹啟鴻主持,奇美文化基金會顧問紀慶玟代表許文龍出席,紀慶玟表示,許文龍認為只要對台灣有貢獻的人,不分國籍都應加以紀念尊敬,鳥居信平是他親手製作的第三位銅像,他根據鳥居先生的照片,花了半年時間以陶土塑像,再以青銅複製5尊銅像,除了奇美博物館保存1尊,其餘4尊分別贈送給屏東縣政府、來義鄉、屏科大及鳥居先生的故鄉袋井市。

日籍作家平野久美子則帶著鳥居信平的兒子鳥居鐵也的遺像接受這份榮耀;鳥居鐵也是聞名國際的南極探險隊員,他生前一直想到台灣看看父親所做的水利工程,可惜去年10月去世,平野久美子帶著他的遺像和家屬的感謝踏上這塊土地一償宿願,現場感恩溫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