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勇士「弓織」 看見太魯閣族新美學

花蓮秀林鄉有勇士利用弓進行編織,製作打獵及背負重物用的背帶,形成獨特「弓織」技術,邀族人共學並策展。
(記者王峻祺翻攝)

花蓮秀林鄉有勇士利用弓進行編織,製作打獵及背負重物用的背帶,形成獨特「弓織」技術,邀族人共學並策展。 (記者王峻祺翻攝)

2019/04/14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太魯閣族傳統「織女」眾所皆知,「織男」卻少見,花蓮秀林鄉有勇士利用弓進行編織,製作打獵及背負重物用的背帶,形成獨特「弓織」技術,並開辦課程共享,今還將舉行成果發表,展現太魯閣族新美學。

秀林傳統工藝師博.里漢(胡俊傑),曾榮獲2009年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工藝師殊榮,並辦過多場展覽,還在海星中學、花蓮女中、慈濟科技大學等校授課,傳承太魯閣族傳統文化。

博.里漢今年受秀林公所邀約開設弓織初階班,帶領15名學員削製竹弓、梭子並接續上弓與整經,從基本起織學起,練習花式工織技法,目前課程已結訓,將於14日下午2時在太魯閣族文創園區辦展,展現傳統織布的新美學。

秀林鄉長王玫瑰說,弓織技術傳承不易,盼能透過工藝師的帶領,復振傳統織布技藝,重現族人織布的織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