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好大水果 刺番荔枝比嬰兒重

刺番荔枝比人臉大、也比小嬰兒重。(記者張存薇攝)

刺番荔枝比人臉大、也比小嬰兒重。(記者張存薇攝)

2018/12/07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是釋迦王國,去年年產值破六十億元,不過加工產品較少,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同屬番荔枝屬的刺番荔枝(也有人稱刺果番荔枝),果實可重達三公斤、風味濃郁,台東農改場長陳信言指出,刺番荔枝風味偏酸、甜度較低,很有濃厚熱帶水果風味,可以加工做果醬、果汁,具有發展潛力。

味偏酸適合加工

台東鳳梨釋迦、釋迦因主打外銷,去年年產值高達六十億元,不過加工品較受限制,台東農改場斑鳩分場長盧柏松指出,刺番荔枝在東南亞、中南美洲都是很重要的水果,也可看到冰淇淋、奶昔、果汁等加工品,其實刺番荔枝百年前即引進台灣,但因為自然授粉的果實小、又畸形,多當作庭園樹,部分農友家種了一、兩棵,但若改採人工授粉,果實圓整、可以長到三公斤以上。

釋迦、鳳梨釋迦偏甜,風味也較淡,可是刺番荔枝酸度夠、風味濃郁,加工後香氣不會消失,且國外研究有一定的療效,因此這幾年開始流行。

台東場助理研究員陳筱鈞則初步研發出果醬、果汁、果乾等多元吃法,她說,台東的氣候很適合栽培及生長刺番荔枝,且栽培門檻不高,但因為不耐強風、不耐低溫,再加上自然著果率偏低、著果後可能會有發育停滯期,還有待進一步探究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