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制天際線 宜縣將設視覺景觀敏感區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貯木池周邊,多了一棟建築,遊客視線受到阻礙,被批評破壞景觀。(宜蘭縣政府提供)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貯木池周邊,多了一棟建築,遊客視線受到阻礙,被批評破壞景觀。(宜蘭縣政府提供)

2018/12/02 06:0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近幾年來,在烏石港、宜蘭運動公園、龍潭湖、羅東林場等景點周邊,出現突兀的高樓與建築,視覺景觀受到嚴重破壞與衝突。縣府「亡羊補牢」,正在進行宜蘭縣視覺景觀敏感地區研究,將指定重要視覺景觀資源與敏感地區,提出保育管制要點,對於敏感地區的高度予以限制。

多起過度開發 衝擊地景風貌

宜蘭縣發生多起過度開發或設計不當,造成地景風貌衝突與爭議;例如頭城烏石港蘭陽博物館附近,有棟三十多層樓、高約九十七公尺的大樓,破壞蘭博景觀與附近地景。而在羅東林場貯木池畔,竟興建汽車教練場的「廠辦」,嚴重阻礙與影響池畔風景。

縣府稱合法建築 將檢討法令

另,宜蘭運動公園旁有棟十四層樓、五十公尺高的大樓,也引起破壞公園天際線的批評;龍潭湖風景區從出口望去,也有棟大樓伴著湖光山色,相當突兀;一連串的事件,引起很多的批判與質疑,遊客看了也頻頻搖頭。縣府稱這些都是合法建築,但相關法令規範確實需要檢討。

縣府表示,以烏石港案子為例,因都市計畫可接受「古蹟」等容積轉移,讓古蹟得以保存,但轉移的容積卻未受到高度限制,才會出現九十七公尺高樓。

選四示範點 高度造型納考量

縣府啟動「宜蘭縣視覺景觀敏感地區研究案」,建設處長黃志良說,都市計畫有的有、有的沒有規定建築高度,過去也欠缺視覺景觀敏感的研究,啟動研究案要對建築物高度、造型與顏色等納入考量,並選擇烏石港、羅東林場、宜蘭運動公園及龍潭湖作示範點,將來開發案必須在規範的高度管制下,才能申請開發。

研究案訂定的四大目標,包括指定重要視覺景觀資源及敏感地區、探討視覺景觀資源保育維護方案、研議保育與維護的策略與工具、提出宜蘭縣視覺景觀資源保育管制要點,縣府預訂明年中完成期末報告,希望將研究結果以「入法」概念,納入都市計畫辦理。

縣府表示,在還沒入法前,如果有相關個案申請,則送縣都會就個案進行審查與把關,由委員共同討論建築的適宜性。

頭城烏石港周邊有棟30多層樓高的建築物,相當突兀;右邊建築是蘭陽博物館。(宜蘭縣政府提供)

頭城烏石港周邊有棟30多層樓高的建築物,相當突兀;右邊建築是蘭陽博物館。(宜蘭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