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獲52間日租套房 桃園市府開罰516萬

市府查緝「日租套房」發現,屋主將熱水器放於室內,恐致入住者瓦斯中毒之虞。(市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市府查緝「日租套房」發現,屋主將熱水器放於室內,恐致入住者瓦斯中毒之虞。(市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2018/10/30 06:00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據OTA(Online Travel Agency)線上訂房平台統計,目前桃園市的「日租套房」有三七七個房源,因有公共安全等問題,市府觀光旅遊局從去年下半年查緝以來,已查獲五十二間,開罰五一六萬元,此後業者為了規避查緝,寧可不收本國旅客,造成查緝的難度增加。

鼓勵檢舉 年獎金上限30萬

對此,交通部觀光局祭出檢舉獎勵辦法,凡經民眾檢舉違規旅宿,確定被裁處十萬元至五十萬元及五十萬元以上罰鍰,檢舉者可獲一成五及一成檢舉獎金,每年檢舉獎金卅萬元上限,鼓勵民眾成為「吹哨者」。

躲避查緝 業者不收本國人

觀旅局觀光管理科長李復華表示,桃園市「日租套房」多集中於桃園及中壢兩大都會區,市府自去年下半年開始查緝,至去年底取締了四十四間,成效不錯;但業者發現市府稽查力度增強後,開始與稽查人員「諜對諜」,對住客在入住前都要求查看護照,發現是台灣護照,就寧可不給入住,導致查緝難度增加,今年至目前僅取締到八間。

李復華說,違規經營的房源大多出現在Airbnb(國外訂房平台),但因Airbnb設於境外難以裁罰,僅能依「民宿管理辦法」或「旅館業管理規則」開罰屋主六至十萬元不等罰鍰。

「鄰居、管委會不堪其擾,成為檢舉大宗」,李復華說,「日租套房」多隱身公寓、大樓內,由於入住者生活習性大不相同,曾有中國遊客入住時喧譁聲過大、晚歸干擾鄰居作息,又屢勸不聽,住戶被惹怒而向觀旅局檢舉。

未經消防安檢 衛生也堪憂

李復華說,「日租套房」未經消防及公共安全等檢驗,環境設施也不一定符合衛生規範,甚至有屋主將熱水器放於室內,萬一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後果不堪設想,且恐會求償無門。

觀旅局呼籲民眾,若有發現「日租套房」藏身於住家附近,可踴躍提供包括違規事實、時間及地點等相關資料佐證檢舉,協助查緝違規業者。

市府呼籲,若民眾發現有「日租套房」藏身於住家附近,可踴躍提供資料佐證檢舉。(記者魏瑾筠攝)

市府呼籲,若民眾發現有「日租套房」藏身於住家附近,可踴躍提供資料佐證檢舉。(記者魏瑾筠攝)

觀光旅遊局在大樓電梯內張貼查緝「日租套房」文宣,提醒用戶注意。(市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觀光旅遊局在大樓電梯內張貼查緝「日租套房」文宣,提醒用戶注意。(市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