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最後捕鯨手 張玉振辭世

恆春半島曾是台灣最重要捕鯨基地,燈塔前神社還是藍鯨骨頭。(記者蔡宗憲翻攝)

恆春半島曾是台灣最重要捕鯨基地,燈塔前神社還是藍鯨骨頭。(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8/07/23 06: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恆春半島曾發展捕鯨產業,號稱「台灣最後捕鯨手」的張玉振近期因病過世,享壽九十歲,重新勾起恆春早年捕鯨的記憶。

文史工作者憶當年捕鯨盛況

台灣在日治時期一九一三年在墾丁南灣發展捕鯨業,一九四五年台灣經過政權轉換,經過約十年時間,台灣捕鯨業重新站上舞台,鯨肉加工廠改設在香蕉灣海域。

文史工作者念吉成指出,張玉振年輕時從事遠洋漁業,二十六歲返鄉進入「祥德漁業股份有限公司香蕉灣捕鯨作業場」,在台灣第一艘捕鯨船上作業,很快就從小船員升任副手,頗受公司器重。

一九五八年間,張玉振的漁船捕獲罕見大型鯨魚,愛吃鯨肉的蔣介石及蔣經國都陸續南下恆春視察,張玉振也被盛讚是台灣最後、最厲害的「捕鯨手」。張玉振幾個孩子也都有所成就,包括長子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榮南,次子屏東縣議員張榮志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