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新高雄車站 明起試運轉

高捷短期內將繼續維持每列三節車廂營運。(記者葛祐豪翻攝)

高捷短期內將繼續維持每列三節車廂營運。(記者葛祐豪翻攝)

2018/06/19 06:00

新站體月台加長 可停靠6節車廂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捷運新高雄車站將於六月二十日起試運轉,新站體月台長度加長到一三二公尺,可停靠六節車廂,高捷公司強調為維持高密度班距,並考量運量仍不足,短期內繼續維持每列三節車廂營運。

高捷每節車廂的座位四十二人,以每平方公尺站立五人計算,每列三節車廂滿載可搭載約七五○人。

搭車人潮多 乘客建議加掛車廂

但近年隨著搭捷運人潮愈來愈多,每逢連假或大型活動期間,經常有乘客反映「班次是密集,但擠在車廂裡,就像沙丁魚的感覺!」建議高捷列車應加掛車廂,比照北捷,從現有三節增為六節。

癥結就出在捷運高雄車站是「臨時站」,月台長度只有六十六公尺,只能容納三節車廂的乘客在月台上下車。

配合高雄鐵路地下化即將於九月通車,捷運新高雄車站「R11永久站」也已完工,高捷公司預定於六月二十日起至正式通車前,針對該站進行試運轉,每日停靠測試八十到一百趟次。

新高雄車站的配置,台鐵在地下二層,高捷在地下四層,由於「R11永久站」月台長度翻倍為一三二公尺,已可停靠六節車廂,外界對於高捷加掛車廂的呼聲再起。

高捷:運量仍不足 短期內不加掛

對此,高捷總經理賀新強調,目前高捷有四十二輛列車,每列車都是三節車廂(三節一體),總共一二六節車廂,如果改成每列六節車廂營運,列車數剩下二分之一,將無法維持尖峰四至六分鐘的班距,屆時列車間隔最少要八分鐘以上,恐會引起更多乘客反彈。

賀新說,評估高密度的班距,更具服務效率,因此短期內仍維持每列三車廂營運。高捷目前日運量約十七萬六千人次,評估日運量達到四、五十萬人次時,就會改採每列車六節車廂營運。

高捷透露,捷運加掛車廂,不像台鐵車廂容易,因為軌道上同時有二十輛列車在跑,紅、橘兩線共三十八個車站,要站站精準掌控列車離到站時間,技術面相當精密,不僅花費龐大,行控中心、機電系統也要全面重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