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光電屋頂放寬 違建無牆可叩關

桃園市政府頂樓設有太陽光電設施,能供給市府部分用電。(記者陳昀攝)

桃園市政府頂樓設有太陽光電設施,能供給市府部分用電。(記者陳昀攝)

2018/06/19 06:00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市府都市發展局六月四日公告「桃園市建築物屋頂綠化及再生能源設施設置辦法」,即日起在屋頂設置太陽光電設施可不計入容積率,另「桃園市違章建築處理要點」也放寬興建年份的限制,屋頂違建只要設置太陽光電得免請領雜項執照,可望促進民宅裝置綠能設施。

建築管理處副處長邱英哲指出,過去受限於容積率,施作光電屋頂後實際坪數會減少,一般住宅申請意願很低,市府與中央研商近一年,終於獲內政部核定將法規鬆綁,把太陽光電設施摒除在容積率外,新建建築物於屋頂設置之太陽光電板,若達建築面積二分之一以上,就能不計入屋頂突出物水平投影面積;屋主取得經濟部能源局同意後,可向建管處申請建築執照,並於竣工後檢附完工證明向建管處申請使用執照。

刺激新成屋裝屋頂光電

邱英哲表示,這項變革影響最大的是新成屋建商與買主,未來新成屋直接裝設屋頂光電,能供應樓梯間、電梯等公共用電,減少住戶花費、提高售屋誘因,兼具綠能發電、遮陽降溫效果,能避免最高樓層住戶因日曬而室溫過高;他說,增建、改建同樣適用這項辦法,但既有公寓大廈若於屋頂設置太陽光電板,必須頂樓的所有權人同意,推動上比較困難,建管處可協助溝通說明。

屋頂違建須四面無壁體

在違建屋頂部分,「桃園市違章建築處理要點」原本規定一九九六年八月十五日以前興建的舊違建屋頂,設置太陽光電得免請領雜項執照,邱英哲說,為讓光電政策執行一致,建管處近期已將興建年份的限制解除,屋頂既存違建可設置太陽光電板,但他強調,建物本身仍須合法,屋頂光電設施的高度也不能超過四.五公尺,且必須「四面無壁體」,也就是鐵皮屋頂只能防漏、遮陽,不能拿來住人。

另外,市府經濟發展局二○一五年起推動「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實施計畫」,只要是合法建物即可申請補助,今年起補助上限也從五十萬元提高到九十九萬元,過去三年已補助一○三件,年發電量可達六七二萬度,供應一千八百戶家庭一年用電量。

根據工業技術研究院試算程式,在桃園市設置三十坪非高效能模組的屋頂光電,年發電量約一萬二一二○度,五十坪則約二萬零二百度,經發局公用事業科長江信潔指出,由於儲能設備成本較高,大多民眾會先把電賣給台電,再另外向台電購電,比較方便又划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