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永安漁港海螺館被爆抄襲 市府:若屬實將求償

英國東倫敦大學學生放在IG上的作品,被認為遭到台灣建築師事務所抄襲。(擷取自IG)

英國東倫敦大學學生放在IG上的作品,被認為遭到台灣建築師事務所抄襲。(擷取自IG)

2018/04/17 06:00

疑抄英國大學生作品 校方:不輕縱

〔記者陳昀、李容萍/桃園報導〕新屋永安漁港是全國唯一的客家漁港,保留牽罟、吹海螺及石塭捕魚等客家捕魚文化,市府規劃打造「永安漁港海螺文化體驗園區」,設計案三月底剛以近千萬元決標,昨卻爆出包商「海螺館」設計圖疑似抄襲英國東倫敦大學學生早先放在社群網站IG上的作品,引起各界譁然;英國校方也表示,對此不會輕縱;市府將送建築師公會鑑定。

市府:若證實侵權 不排除中止合約

市府新建工程處主任秘書吳慧敏表示,獲悉抄襲疑雲後,經詢問得標的戴小芹建築師事務所,對方否認抄襲,指稱「從沒看過該學生作品,而從其他角度觀看,兩件作品仍有明顯不同之處」。但市府已要求建築師釐清著作權爭議,若確有侵權行為,不排除中止合約,且會無上限求償,追究市府期間付出的成本。

建築師否認 指自由曲線廣泛被使用

建築師戴小芹表示,若單以「片面圖片」來看,確實有部分相似,但絕非「雷同」,更不會是「抄襲」。自由曲線目前廣泛運用於國內外建築設計,且她設計的「海螺館」有清楚的設計主軸和理念,是擷取海螺曲線做為造型,並以隆起的薄板呈現嵌進沙裡的海螺,痛斥「抄襲」的指控根本是抹黑!

市府新建工程處編列三億三一一六萬元預算,代辦「永安漁港整體規劃暨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工程」,預計今年底發包施工、後年中完工;其中的「規劃設計與技術服務標」,三月底由戴小芹建築師事務所以九一七萬六千元得標,提出園區內亮點建築「海螺館」以「海螺」曲線外殼為造型、「薄殼結構及厚板基礎」為主結構,市長鄭文燦曾大讚這將成為當地未來的新地標。

英國大學生去年11月 PO圖上IG

不料,昨有民眾向媒體踢爆,指戴小芹建築師事務所的海螺館設計圖,疑似抄襲東倫敦大學學生在IG發表的圖樣,該學生IG帳號為「mik3yon」,其第一頁第一張的建築設計圖,與「海螺館」相似度極高,海螺館的圖樣只有在下潛曲面多了三條弧形的開縫,而該學生的圖樣早於去年十一月就PO上網,市府則為今年一月開標、三月決標。英國東倫敦大學對此回覆媒體表示,不會「輕輕放過」這種對智慧財產濫用和抄襲的行為。

吳慧敏表示,戴小芹建築師事務所對此回應,海螺館的設計是依照標案要求「牽罟、吹海螺及石塭捕魚」等主題,強調是自己發想的,否認抄襲。市府觀察該IG帳號上的照片只有幾種單一角度的照片,看不到三百六十度全貌、無從立即判斷是否確為抄襲;但吳慧敏也說,依市府的採購合約,若得標業者確有侵權行為,且因此損害市府權益,市府有權利無上限求償,可追究期間所付出的成本。全案送建築師公會鑑定。

英國東倫敦大學學生放在IG上的作品。(擷取自IG)

英國東倫敦大學學生放在IG上的作品。(擷取自IG)

永安漁港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建築模擬圖,被認為與東倫敦大學學生作品相似。(桃園市政府提供)

永安漁港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建築模擬圖,被認為與東倫敦大學學生作品相似。(桃園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