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車道延伸烏來影響水源? 新北市府:會符合環評

水利局想從碧潭沿著新店溪東側河岸開闢自行車道至烏來,但也引發破壞水土環境的疑慮。(記者翁聿煌攝)

水利局想從碧潭沿著新店溪東側河岸開闢自行車道至烏來,但也引發破壞水土環境的疑慮。(記者翁聿煌攝)

2018/03/12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府爭取到中央的前瞻建設經費,擬將新店溪河岸的自行車道從碧潭往新店溪上游延伸到烏來區,促進新店、烏來山區的休閒旅遊,但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長周文祥有疑慮,認為新店溪上游的南勢溪是大台北重要的自來水源,擔心自行車道工程及後續的旅遊人潮可能影響水源、水質,提醒市府應審慎評估。

經費約5億 沿堤頂及灘地搭建

市府水利局副局長諶錫輝說,市府已爭取到前瞻計畫中「水環境營造計畫」項目,擬興建新店碧潭到烏來的河岸自行車觀光休閒專用車道,全長約廿多公里,計畫沿著新店溪東側河岸,在台九線下方興築親水自行車道,全案分兩期施工,第一期由碧潭到青潭橋,目前已動工,預計今年底完工;第二期正著手規劃路線探勘,將以二至三年期程興建,總經費約五億元。

諶錫輝說,新北市境內有新店溪、基隆河、大漢溪和淡水河水系,擁有全國最長的河濱自行車道,新店溪現有的自行車道往上游只能到碧潭為止,如果能從新店渡船頭往上延伸到烏來覽勝橋,可增加烏來的觀光遊憩吸引力。

他指出,新店溪自行車道可連結沿線的瑠公圳引水石硿、小粗坑發電廠、青潭堰等觀光景點,第一期工程從渡船頭經過開天宮下方時,因為是山壁,所以採移動式的河面浮筒橋通過,遇到颱風暴雨時可移置岸邊;第二期工程從青潭橋到烏來,距離較遠、工程難度也較高,將循著新店溪及南勢溪河旁的堤頂及灘地搭建自行車道,遇到無處搭建路段就併入新烏路。

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恐影響南勢溪水質

由於初步規劃的第二期自行車道路線都在「新店溪青潭水質水量保護區」內,周文祥說,南勢溪沿岸缺乏修建自行車道的灘地,他擔心可能會衝擊生態環境及影響到南勢溪的水質。

諶錫輝表示,新店到烏來自行車道第二期工程還在初步勘查路線階段,會確定工程及路線都能符合環境評估標準與安全,不致影響水源水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