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護病房重症病患 奇美推早期復健

醫師陳欽明指出,病情穩定的重症患者提早開始復健,能增加體力及抵抗力。(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醫師陳欽明指出,病情穩定的重症患者提早開始復健,能增加體力及抵抗力。(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2018/03/09 06:00

〔記者萬于甄/永康報導〕要活就要動,但對重症插管患者而言,這一小步卻是沉重的一大步;奇美醫學中心二○一四年執行四階段早期下床活動計畫,為加護病房重症患者進行早期復健治療,計畫進行四年多,患者不僅預後良好,住院費用平均也節省一半。

一般醫學界認為,加護病房重症患者病情存在不確定性,若提早做復健治療恐引發副作用,因此早年國內並無醫院敢嘗試;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欽明表示,若加護病房患者生命徵象相對穩定,提早開始進行復健,其實是可提升患者肌耐力、減少呼吸器使用天數。

陳欽明舉例說明,一位八十多歲的李姓患者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住進加護病房插管,身形相當瘦弱,原先連站都站不穩,在與家屬溝通後,開始早期下床治療,以手搖車及站立機分階段復健,增加患者肌耐力,漸漸提升病患體力,治療約一週後不僅能站穩,也順利拔管。

奇美醫學中心早期下床治療案例一年約兩百多例,過程包括每天早上中斷或減少鎮靜藥物,讓患者保持清醒後,進行自主呼吸訓練,結合主、被動關節運動、床下肌肉訓練,監測和管理病人瞻妄情形。陳欽明指出,奇美醫學中心加護病床一年平均有兩、三千例插管重症患者,若患者能進行早期下床治療,平均呼吸器使用可減少三.七天、住院天數減少○.五天、住院費用平均更減少一半,不僅減輕患者家庭經濟負擔,也讓醫療資源能有效利用。

據了解,台北及高雄榮總亦有類似重症早期復健醫療,但主要依個別病人的病情,作選擇性的復健醫療服務,奇美醫學中心發展標準化的早期復健介入,期望減少呼吸衰竭病人產生肌無力症,並銜接未來心肺復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