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橫天龍吊橋修復 最快再等1年半

天龍吊橋興建於日治時期。(記者王秀亭攝)

天龍吊橋興建於日治時期。(記者王秀亭攝)

2018/02/05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縣天龍吊橋是南橫山區重要景點,從民國一○三年封橋迄今,尚無動工修復跡象,海端鄉公所表示,吊橋屬歷史建築,修復工法須審慎評估,已在規劃設計階段,若一切順利,完工開放還要再等一年半。

被列危橋 封橋3年半

位在霧鹿峽谷上的天龍吊橋興建於日治時期,全長一百一十公尺,是民眾上南橫必定造訪地之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一○二年進行轄區觀光景點橋梁定結構鑑定後列為危橋,一○三年七月封橋,因屬歷史建築,經縱管處、海端鄉公所、台東縣政府協調後,由橋樑所屬及管理單位海端鄉公所著手規劃修復。

封橋三年半來,只有在颱風季節,南橫公路霧鹿以上道路坍方中斷,天龍吊橋才會暫時開放人員運送物資,不過車輛無法通行,天龍吊橋成了利稻村民唯一聯外的備用道路,卻因列為危橋,村民安危令人擔憂,不少遊客上南橫,就為了在吊橋上一覽霧鹿峽谷景色,不斷撲空,讓一旁的天龍飯店、霧鹿派出所頻頻解釋,仍被罵翻。

海端鄉公所財建課長薛清旺表示,天龍吊橋因列歷史建築,需在橋台樣貌不變的前提下,進行鋼索抽換、橋面面板更新,及強化橋墩基礎,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送台東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查,經過多次修正後通過,目前進入規畫設計階段。

縣文化處長鍾青柏表示,歷史建築修繕應盡量依原工法、原技術修復,但南側橋墩傾斜約十度,現在的岩盤條件相當不利,文資審議委員會審議過程中,文資委員針對工法、文化資產論述仍有許多建議,文化處持續積極協助,待規劃設計案通過,亦會協助向中央申請經費。

薛清旺指出,修復經費初估需一千兩百萬元,若計畫順利通過,文化部會與縱管處補助工程經費,儘快發包施工,最快明年中就能恢復天龍吊橋交通和觀光的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