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敬老金兩樣情 阿里山加碼竹崎取消

竹崎鄉今年取消發給鄉內六十五歲以上銀髮族一千五百元敬老禮金,引起部分鄉親反彈;圖為竹崎鄉緞繻村今年初開辦老人食堂,邀長者共餐的資料照。(資料照,記者曾迺強攝)

竹崎鄉今年取消發給鄉內六十五歲以上銀髮族一千五百元敬老禮金,引起部分鄉親反彈;圖為竹崎鄉緞繻村今年初開辦老人食堂,邀長者共餐的資料照。(資料照,記者曾迺強攝)

2017/10/08 06:00

嘉縣部分公所依財政狀況調整

〔記者曾迺強、丁偉杰/嘉義報導〕重陽節將屆,嘉義縣政府今年敬老禮金維持與去年一樣的水準不變,部分公所則依財政狀況作調整,其中以阿里山鄉公所每人從六百元加碼至八百元最大方,竹崎鄉公所取消每人一千五百元禮金,把經費挹注到鄉內長照、公共設施等,引起部分鄉民反彈,縣議員何子凡認為,把這筆錢用來打造老人福利系統,更具意義。

縣、市維持與去年一樣金額

嘉縣社會局副局長張翠瑤表示,縣府今年發給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每人三千元、九十歲以上每人六千元,百歲人瑞每人九千元,共九萬四千二百九十五名長者受惠,總金額三億元,將自廿三日起發放。

嘉市府社會處長張元厚表示,市府今年維持與去年一樣,發給六十五歲至七十九歲長者每人三千元敬老金、八十歲至八十九歲長者每人六千元、九十歲至九十九歲長者每人九千元、百歲人瑞每人一萬二千元,共三萬八千餘人受惠,總金額不超過一億五千萬元,自十三日起發放。

竹崎不發一千五百元 經費挹注長照

竹崎鄉代理鄉長郭良江說,公所歷年發放的敬老禮金,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每人從八百元陸續加碼至一千五百元,雖是縣內加碼最多的鄉鎮,但以去年為例,支出九百八十餘萬元,鄉庫十分拮据,再不節流,二年後有破產之虞,「乾脆做壞人」,決定今年取消發放,國慶雙十連假後,會在各村辦說明會。

「要讓老人天天高興,而不是只有高興一天。」郭良江指出,將把敬老金經費項目用來優先增設社區共餐據點、補助竹崎衛生所做長者免費健檢、在圖書館開辦樂齡學習課程等,鼓勵銀髮族走出來互相關心。竹崎鄉代會主席陳宏吉說,代表會支持公所作法,但也建議以逐年遞減金額的方式執行。

阿里山鄉從六百調為八百元

嘉縣大多數鄉鎮市公所今年未編列預算發放敬老禮金,有的以禮品代替,溪口鄉近三年來每年都發放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每人三百元,阿里山鄉有「曾文水庫水源保育回饋金」挹注,今年敬老禮金加碼二百元,調為八百元;百歲人瑞部分,東石鄉、太保市公所分別發放一萬元及六千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