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結福德廟月老 日本有分靈供奉

為方便男女「求姻緣」,廟方還設計「月老姻緣金」,寫上姓名、蓋上手印,再至金爐火化,讓心願直達天聽。(記者張議晨攝)

為方便男女「求姻緣」,廟方還設計「月老姻緣金」,寫上姓名、蓋上手印,再至金爐火化,讓心願直達天聽。(記者張議晨攝)

2017/08/27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八月廿八日是農曆七夕情人節,各縣市鄉鎮紛推七夕情人活動,廣邀愛侶曬甜蜜,不過,沒有情人也沒關係,還有月老能牽線。宜蘭五結鄉的四結福德廟,陪祀神月下老人,遠至日本也有分靈供奉,常有新人返廟「還願」,答謝月老撮合,情人節前後是求姻緣的高峰期。

四結福德廟最早源自一八七五年,是五結鄉重要民俗信仰之一,不僅供俸土地公,廟內還有陪祀財神爺,廟宇正後方的金身土地公,是該廟的地標。

13年來 牽上百條紅線

二○○四年起,廟方增奉月下老人,已成功牽起上百條紅線,成為廟內頗具人氣的神尊。走進月老神龕,一旁掛滿情侶的願望金牌,前方則擺滿象徵「甜蜜」的巧克力、糖果,至於成功走入紅毯者,則以喜餅作為回報,可見其人氣。

廟內文史工作者陳榮楷說,廟內月老吸引國內外單身者來這祈求姻緣,不乏已婚者來這祈求月老保祐兩人「白頭偕老」。

多年前,日本長野縣某間觀光遊樂區,到四結福德廟分靈月老回日本供奉,廟方還贈送紅鸞心動鐘、姻緣袋、月下老人籤詩解籤簿,為台、日兩國情誼牽起另一種「紅線」。

月老姻緣金 專門打造

為了方便民眾「求姻緣」,還有專屬「月老姻緣金」,上頭印有千里姻緣一線牽、有情人終成眷屬等字樣,先在金紙寫下姓名、蓋手印後火化,隨後在拉一下月老前的「姻緣鐘」,祈求姻緣袋回家放在床頭或帶在身上。

陳榮楷說,七夕情人節各鄉鎮相繼舉辦活動,廣邀情侶參與,但單身者也不用擔心,偶爾來月老前走一走,誠心、誠意的向月老許下願望,相信很快就能找到另一半。

姻緣鐘讓信徒在求完姻緣後,將心願傳給月老。(記者張議晨攝)

姻緣鐘讓信徒在求完姻緣後,將心願傳給月老。(記者張議晨攝)

月老神龕前掛滿信眾祈求姻緣的小金牌。(記者張議晨攝)

月老神龕前掛滿信眾祈求姻緣的小金牌。(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