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港「點生做號」 請好兄弟別為難信眾

農曆七月鬼門開,東南宮昨天幫信眾「點生做號」。
(記者陳彥廷翻攝)

農曆七月鬼門開,東南宮昨天幫信眾「點生做號」。 (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7/08/23 06: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昨天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開」,宮廟眾多的東港,凌晨由東南宮、共和堂及碧靈堂三大宮廟帶頭,迎接普度公坐鎮,並為信徒「點生做號」,信徒還為好兄弟準備衣物、錢財及盥洗用具,讓好兄弟能從容打扮,接受普度香火。

普度公坐鎮 乩童幫信眾點硃砂

普度公農曆七月掌管好兄弟大小事,東港地區有「點生做號」傳統習俗,於七月初一舉行,東港鎮東南宮、共和堂及碧靈堂三宮,由宮廟神明降駕乩童為信徒點上硃砂作記號,這種儀式必須由普度公認證才算數。

前天子時(晚上十一點)一過,東南宮主神降駕,率所有鸞生到後寮溪迎請普度公入廟安座,並向普度公獻敬三牲及酒禮,鸞生和乩童到岸邊告知好兄弟鬼門已開,廟方還為好兄弟準備專用臉盆、毛巾整理儀容,以及招待好兄弟的金紙零用錢及零食。

東南宮信徒蘇芳賜說,「點生做號」儀式是乩童用硃砂筆替鸞生、信徒點上硃砂,象徵在農曆七月時信徒能帶著普度公認證過的庇祐儀式,請好兄弟別為難;碧靈堂許姓信徒則說,看到信眾抱著剛滿月的嬰兒點硃砂,求平安的傳承令人感動。

屏東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表示,普度公又稱大士爺,七月初一「點生做號」習俗,已在東港流傳半世紀,有的廟宇還會暫設桌案,供地位相當於民俗月鬼王的普度公辦公,處理好兄弟大小事。

連才滿月的嬰兒都來點硃砂求平安。
(記者陳彥廷翻攝)

連才滿月的嬰兒都來點硃砂求平安。 (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