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補助修繕 古蹟臺陽招待所竟網拍

建材取自台灣檜木,窗櫺、門花作工細緻具工藝價值。(文史工作者林文清提供)

建材取自台灣檜木,窗櫺、門花作工細緻具工藝價值。(文史工作者林文清提供)

2017/05/31 06:00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古蹟也能上網拍賣?

網頁已撤 文化局發文討論洽購

新北市市定古蹟「臺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曾是電影「KANO」、歌手蕭敬騰「跟我玩」MV取景地點,九十九年獲中央及市府五千餘萬元補助修繕,前晚卻出現在某房地產交易網站,以「新北市平溪日式建築古蹟」開價五千八百八十八萬元,昨該網頁已緊急下架。

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楊智能表示,法令並未規定古蹟不能買賣,但買賣前應先通知主管機關,主管機關也有優先承購權,曾接受補助的古蹟也有相關約束,他表示事前並未接獲屋主通知要出售招待所,今天上班日會儘快發文通知屋主,討論洽購事宜。

原名石底俱樂部的臺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建於一九四○年,做為公司職員福利、招待貴賓、官員與會議之用,當地人俗稱「Club」,面積二○二坪,為日本和洋折衷式木造建築,建材取自台灣檜木,窗櫺、門花製作細緻,具工藝價值,七十五年臺陽將建物賣給王華飛,之後改名渠蓮精舍,九十二年文化局將建物本體指定為古蹟。

補助5000餘萬整修 101年完工

臺陽招待所曾於九十九年獲公部門補助五○七二萬餘元進行修繕工程,一○一年完工,前天晚上,某房地產交易網站出現出售訊息,以「新北市平溪日式建築古蹟」開價五千八百八十八萬元,每坪近三十萬元,震驚地方。

網拍喊價5888萬 地方震驚

昨早記者致電屋主、文化局後,該網頁已緊急下架,屋主王真說,有出售的念頭,是為未來保存著想,希望老屋能得到更妥善的照顧,永續經營發展,對下一步還沒有想法。

文史工作者林文清擔心此例一開,未來難免出現有心人士申請文資認定後,向政府申請經費整修,再開高價轉售,他認為,在適法性及信賴保護原則下,應思索修復計劃的主客雙方相關現狀。

未通知主管機關 依法可開罰

文化局表示,依文資法一○七條規定,移轉私有古蹟未事先通知主管機關者,可處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若未善盡古蹟管理維護責任,可處三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鍰,私有古蹟歷史建築等文化資產,都屬公共財,不管所有權人歸屬為何,一定會要求古蹟所有人落實管理維護責任,確保文化資產的安全與價值。

市定古蹟臺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在網路上拍售的價格是五八八八萬元。(記者林欣漢翻攝)

市定古蹟臺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在網路上拍售的價格是五八八八萬元。(記者林欣漢翻攝)

市定古蹟臺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記者林欣漢攝)

市定古蹟臺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