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老人「拖老命」 近7%還在工作

嘉義縣七旬老婦下田工作是常態。(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七旬老婦下田工作是常態。(記者蔡宗勳攝)

2017/05/23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受人口老化影響,嘉義縣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工作比率六.八八%,高居全國之冠,又以從事農林漁牧為主。縣府主計處表示,資料顯示,嘉義縣因農漁村人力短缺嚴重,老人家不僅要從事自家的工作,甚至受雇打工,呈現農漁工平均年齡七十歲的窘況。

65歲以上工作比率 居全國之冠

縣府主計處統計指出,嘉義縣在去年底的六十五歲老年人口為十七.九%,扶老比(亦即老年人口依賴比,係指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十五至六十四歲人口之比重)達到二十四.九二%,兩者都是全國第一,顯示人口老化比率愈來愈高,代表青壯人口比例偏低;影響所及,就是結婚率和出生率也是每下愈況,結婚率千分之四.九八、出生率六.六五,兩者也都居全國最後一名。

縣府主計處表示,嘉義縣人口數約五十一萬餘人,就業人口廿六萬兩千人,其中,六十五歲以上者有一萬八千人,比率六.八八%,高居全國之冠,而這其中從事農林漁牧又占了一萬四千人,顯示農漁村缺工嚴重,七、八十歲還在從事農林漁牧者很多。

缺工嚴重 過70歲仍從事農林漁牧

太保市農會總幹事黃麗貞說,目前農村缺工非常嚴重,即使這幾年溫室精緻農業蔚為風氣,吸引不少年輕人返鄉務農,但他們光要管理自家溫室都自顧不暇,根本不可能再去幫農,農業移工引進又遲未開放,老農只好繼續「拖老命」,田間經常可見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嬤在烈日下工作,令人不捨。

嘉義縣農會總幹事黃貞瑜強調,雖然農委會已進行移工派遣試驗,但緩不濟急,建議中央應該加快腳步,因為許多老人家都是找不到工人,只好繼續下田從事非技術性的勞力,縣農會願意擔任媒介平台,讓需工的農友有移工可以運用,不用再讓老人家下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