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圳頭義民祠開香 千人祭拜

2007/01/08 06:00

撫慰兩百多年前義民

〔記者歐素美/神岡報導〕神岡鄉紅圳頭義民祠興建完工,七日舉辦開香大典,副縣長張壯熙及神岡鄉各界參與踴躍,上千民眾更準備了豐盛的祭品來普渡。

紅圳頭即現在的庄前村,文史工作者陳炎正表示,紅圳頭曾是早期神岡街市所在,二百二十年前林爽文事件,神岡北庄客家人以李喬基為首,組成鄉勇保護鄉里,但附近福佬人聚落抵擋不了亂民,死傷不計其數,屍骨據傳就埋在義民祠下方的土堆。

在庄前村長紀經堂等熱心奔走下,不斷重建這段歷史,並集資興建義民祠。紀經堂說,從小就聽過紅圳頭的靈異故事,夜晚有千軍萬馬的聲音,後來傳說漸少,只有紅圳頭隆起的土堆訴說著滄桑史,希望藉由義民祠讓後人記起這段歷史,也讓兩百多年無人祭拜的義民有個棲身之地。

讓後代子孫認識歷史

開香大典昨下午舉行,上千民眾準備了豐盛祭品爭先恐後前往祭拜,以慰亡魂;神岡鄉長王堃棠、立委吳富貴、楊瓊瓔及縣議員許水彬、羅永珍等也到場;副縣長張壯熙表示,義民祠的興建是紀念歷史走過的痕跡,希望藉此讓後代子孫認識歷史、了解土地,進而熱愛家鄉,並可望成為潭雅神自行車道的新景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