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埔里媽祖文化節 無煙遶境表誠心

埔里媽祖文化節遶境祈福,沿途信眾跪拜「躦轎下」,祈求媽祖庇佑。(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媽祖文化節遶境祈福,沿途信眾跪拜「躦轎下」,祈求媽祖庇佑。(記者佟振國攝)

2017/04/16 06:00

主隊伍全程不點香不放炮

〔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南投縣埔里鎮首屆「媽祖文化節」昨正式登場,為響應環保,減少廟會活動對環境衝擊,特別採取徒步遶境,主隊伍全程不點香、燃放傳統鞭炮、煙火,沿途家戶香案也謹守「不燒金、一柱香」原則,促成難得的無煙遶境,用最環保的心意向媽祖致敬。

一年一度媽祖聖誕將至,為紀念媽祖逾百年前進入埔里山城庇佑眾生,埔里鎮供奉媽祖的恆吉宮、天后宮昨天不約而同舉辦慶祝活動,其中天后宮結合十八度C文化基金會等單位,舉辦首屆「媽祖文化節」,有鑑於埔里盆地近幾年來空污日益嚴重,特別推動「環保遶境」。

遶境儀式昨上午八時展開,參加人員全程徒步,包括縣長林明溱、立委馬文君、鎮長周義雄到場恭迎媽祖神轎起駕,除按傳統焚燒一次金紙,主隊伍後續即不再燒金紙,也不燃放傳統鞭炮、煙火,而是用四部靠氧氣點火引發聲響的電子炮車取代,沿途各式熟悉的爆竹、煙火聲響大作,就是不見煙塵、紙屑四散。

而家戶擺設香案祭拜媽祖也謹守「不燒金、一柱清香」的原則,沿途鄉親也是井然有序參與「躦轎腳」,眾人跪拜讓媽祖神轎通過,祈求媽祖顯靈庇佑。

有媽媽推嬰兒車放心跟隊

這次集眾人之力促成埔里首次「無煙遶境」,鄉親普遍給予正面評價,有媽媽推著嬰兒車,放心帶著小寶貝跟著遶境祈福,不必擔心鞭炮、煙火的髒空氣,也有民眾認為遶境的炮聲、陣頭等傳統元素都有,沒有大量煙塵,各式表演也一目了然,真的很棒。

至於遶境活動提供的餐點也推廣在地蔬食,並禁用一次性免洗餐具,主辦單位準備二千套不鏽鋼碗筷,鼓勵民眾自備餐具,用過的碗筷則由廟方出資成立的「洗碗隊」,以埔里環保酵素團自製的天然洗劑處理,就是希望儘量不破壞環境,要讓全國看到最環保的遶境活動。

埔里鎮首屆媽祖文化節昨熱鬧登場,參加民眾進行徒步遶境祈福。(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首屆媽祖文化節昨熱鬧登場,參加民眾進行徒步遶境祈福。(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