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明哲遭拘 柯︰世大運中國團必出事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方賓照攝)

2017/04/14 06:00

〔記者陳曉宜、沈佩瑤、何世昌、郭安家/台北報導〕台灣非政府組織(NGO)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遭到逮捕,迄今已超過三個星期,兩岸關係再陷緊張。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中國做為世界大國,怎麼會整個跟文明社會有脫節,並嗆聲,如果中國政府自己不覺得奇怪,八月時還派超過七百人的龐大代表團來參加世大運,一定會出事;北市府可以保障代表團的人身安全,但台灣人民對中國代表團的印象控制就沒有把握了。

柯驚訝︰中國逮捕李明哲 與世界標準脫節

柯文哲日前出訪東南亞時曾說,中國的打壓「不是一直,是隨時」,昨受訪再談此事,柯坦言,在台灣不會覺得被打壓,但真的出國,要跟外國的政要見面,會發現因中國的關係,對方不敢見面,就會立刻感受到「欸~他怎麼會這樣?」這種feeling。不過,柯笑稱,遇過很多國台辦的官員抱怨,宣稱讓利這麼多收買台灣人為何都沒有奏效?柯話鋒一轉說,很簡單啊,周子瑜就嚇跑一半,再來一個李明哲就嚇跑另外一半,兩岸價值的看法落差太大,這是中國要小心的。

由於李明哲遭中國以「涉嫌危害國安」逮捕迄今已超過三個星期,柯直言,李明哲事件讓他覺得中國跟世界還是有脫節。柯指自己對逮捕李明哲沒有預設立場,不知道到底是什麼事,可是公開透明,或是說明,或是人道標準、人權標準,他們(中國)還是要注意,柯自承感到驚訝:「奇怪,中國不是世界大國嗎?怎麼會跟世界的標準這麼脫節?」

柯提醒︰兩岸分治後 中國最大代表團來台

柯進一步說,有機會要提醒中國一件事情,兩岸分治七十年來,這是中國第一次這麼龐大的代表團來台,因為運動員大概會達到七百人,再加上記者、隨行等,搞不好加一加達到上千喔!但有些事情「對台灣民眾來講,會感到滿錯愕、奇怪、怎麼會這樣?」如果中國政府自己不覺得奇怪,那還派這麼龐大的代表團來,一定會出事。

柯說,在這種氛圍下,到時世大運比賽時,中國隊跟美國隊比賽,台灣人民到底會為誰加油?或是中國隊跟日本隊、中國隊跟南韓隊比賽,又會怎樣,這個很有意思喔!透過鏡頭傳到全世界,這個政治效益滿大的,奉勸中國要注意。

對於六月廿五日至廿七日赴中國參加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若遇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辦公室代表,想傳達什麼訊息?柯表示,不一定會遇到啦!若遇到中方人士要傳達,第一、應該是要更多民間交流、更多善意化解爭執。第二、要請中國注意普世價值、世界標準。

不過,柯也老神在在地說,坦白講,七百人代表團沒什麼了不起,台灣平常對付陳抗都是幾十萬人,應付是很有經驗。一定能保證中國代表團安全沒問題,身體上的安全絕對沒問題,但台灣人民對中國代表團的印象控制就沒把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