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片別護貝! 台史博教正確保存法

2017/03/27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珍貴照片是護貝好?還是放入自黏相簿保存?其實都錯了!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人員昨天帶著專業知識下鄉,到鹽水區開辦工作坊,教導民眾博物館級保存珍貴回憶的正確方法。台史博典藏組長陳靜寬說,護貝是不可逆的做法,而且護貝或自黏相簿上的膠會釋放出酸性,反而會破壞文物,也是最常見保存照片的典型錯誤做法。

配合文化部「地方學」計畫,台史博與西拉雅族部落發展促進會合作,到西南沿海及西拉雅部落舉辦照片保存工作坊,七十歲的余世和與妻子林香君想要保存八十年前爸媽結婚的照片,從中西區結伴前來參加;還有人從高雄、台中遠道而來,就是希望能讓珍貴的家族記憶獲得更好的保存。也有人帶來清代古契書、曾祖父的畢業紀念冊及結婚證書,捐給台史博。

講師蕭浚垠說,台灣是海島型氣候,照片如沒有防護,表面容易留下指紋,而手汗含有鹽分、油脂還有照片上的膠,都是黴菌最好的養分。比照博物館文物使用無酸卡紙板,依照片大小裁切夾裱窗,並在底板上製作出放置照片的四個角後,就可將照片固定在底板上,減少手直接拿照片可能造成的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