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菊當選 三星鄉與有榮焉

2006/12/12 06:00

〔記者江志雄/三星報導〕「宜蘭女兒」陳菊當選高雄市長,讓地方鄉親與有榮焉,她的母親陳林連花昨天外出串門子,親朋好友的恭賀聲不絕於耳,不少人推崇陳菊是宜蘭之光。

陳菊出身於宜蘭縣三星鄉農家,家中共有五名兄弟姊妹,她排行老二,胞姊是立委李昆澤的母親,大弟陳武進曾參與民進黨組黨,是黨內重量級輔選大將,小弟陳武雄在家鄉經營高接梨果園,目前擔任三星鄉安農溪泛舟協會理事長。

高雄市長競選期間,三星鄉親全力相挺,曾經二度組團南下助陣,並打電話給高市親友協助催票,投票日當晚,陳菊與黃俊英得票數呈現拉鋸戰,守在電視機前的親友,心情跟著七上八下,直到最後一刻,陳菊確定當選,大家才放下心中大石頭,興奮的點燃鞭炮慶祝。

陳菊是三星國中初中部第七屆校友,頭城高中畢業後,考取世界新專夜三專。三星國中校長李健陽表示,不少學弟妹把陳菊視為榜樣,若有機會,校方將邀請她返校參訪。

與陳家頗有交情的三星鄉公所秘書魏榮勝回憶,他在世新求學期間,陳菊是同校夜間部的宜蘭同鄉會長,兼任黨外大老郭雨新秘書,學校辦活動時,常邀請郭到校演講,散播民主啟蒙種子,在保守威權年代中,陳菊的一言一行,讓人印象深刻。

陳菊的胞弟陳武雄,在投票日隔天便返鄉巡視果園。他說,姊姊當選高雄市長固然高興,但選戰激情過後,應趕快恢復平靜,希望姊姊做好市政工作,自己在家鄉用心種梨,姊弟各自在不同領域努力工作,行行都能出狀元。


陳母談陳菊:她是苦命囡

記者江志雄/專訪

「她是苦命囡」,陳菊高齡八十三歲的老母親陳林連花,談到獨自在外打拚的寶貝女兒,言談之中盡是百般的不捨。

陳菊的老家世代務農,父親八年前辭世,母親陳林連花與小兒子陳武雄,住在三星鄉的農舍,陳林連花儘管年事已高,每天仍騎乘電動代步車外出買菜、找親友聊天,身體十分硬朗。

陳家在地方廣結善緣,並與綠營重量級人士頗有交情,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前主席林義雄,在過年過節時,經常到府向陳老太太噓寒問暖,但陳林連花作風低調,很少在鏡頭前曝光,昨天她首度接受媒體採訪,言談舉止間,吐露出對陳菊的呵護與關懷。

陳林連花說,陳菊高中畢業後到台北求學,一頭栽進政治圈,跟隨前輩腳步,為台灣民主打拚,後來因美麗島事件,坐了六年的黑牢,當她得知女兒被送進大牢的消息時心如刀割,眼淚根本不聽使喚,談到往事,老太太的淚珠又不禁在眼眶裡打滾。

近幾年來,陳菊陸續接任要職,少有時間返家,不過,她幾乎每天打電話回家,向老母親報平安。陳老太太說,女兒長年置身複雜的政治圈,想必受到不少委屈,卻鮮少訴苦,一般人的觀感,陳菊常給人獨立、堅強的剛性印象,回家後,猶如小女孩般的向母親撒嬌,永遠都是自己心目中的好女兒。

談到女兒選上高雄市長,陳老太太有欣慰也有感傷,女兒完成理想,可施展為民服務的抱負,但因此犧牲青春,至今仍是孑然一身。

陳林連花說,她的身子好得很,要陳菊專心市政,若能扮演好市長的角色,獲得各界肯定,全家人將以她為


親和力夠 把很多人拉在一起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高雄美麗島事件之前,陳菊就曾因把台灣民主運動訊息透露給國際媒體被捕入獄,這段故事鮮為人知;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說,陳菊當時是黨外大老郭雨新身邊「小妹」,總是有辦法穿針引線,突破國民黨封鎖,讓海外台灣同鄉與國際媒體了解島內情況。

與陳菊情同姊妹的田秋堇,選前三天趕到高雄,陪著「菊姊」掃街拜票,喊得聲音都啞了;田秋堇表示,陳菊頭城高中畢業,就到台北半工半讀,原本只是前省議員郭雨新身邊的「小妹」,端茶水、忙招呼,工作認真又具熱忱,沒多久就讓陳菊從事選民服務工作,漸漸的接觸了政治。

田秋堇說,陳菊記憶力很突出,郭雨新對一些人或事會忘記,她會用手勢打「pass」,兩人默契很好;郭雨新對台灣民主運動具有貢獻,經常有外國派駐台灣記者採訪,面對國際媒體,陳菊毫無畏懼侃侃而談,讓人印象深刻。

立委陳金德與陳菊曾是國民大會代表同事,他說,戒嚴時期,陳菊一直希望國際媒體關注台灣民主運動,但言論被箝制,資訊無法公開,陳菊私下透過關係把相關資訊帶出去,卻因此被國民黨鎖定,很多人知道陳菊在美麗島事件坐了黑牢,其實在此之前,陳菊就被國民黨政府抓去關過。

田秋堇、陳金德都說:「陳菊親和力夠、很謙虛。」黨外時期,成功串連了老中青三代力量;田秋堇表示,雷震與陳菊也是好朋友,國民黨知道他們交情後驚訝的說「雷震什麼時候與小鬼(陳菊)這麼好。」陳菊也把很多人拉在一起,像邱義仁、吳乃仁、吳乃德等,都是透過陳菊介紹與郭雨新認識。

田秋堇認為,黨外力量的串連,讓彼此之間有了感情基礎及互相照應,民進黨後來能順利創黨,陳菊穿針引線功不可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