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查法規e指通 草案可寫意見

台北市法規查詢系統優化,不但上傳還未公告實施的草案,還可讓民眾反映意見。(擷取自網頁)

台北市法規查詢系統優化,不但上傳還未公告實施的草案,還可讓民眾反映意見。(擷取自網頁)

2016/12/14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法務局斥資五百萬元,優化「台北市法規查詢系統」,不僅上傳還未公告實施的草案,讓民眾反映意見,避免往後出現官僚殺人情況,北市府及中央十七萬筆解釋函令也上網,再讓民眾認識法規。都市計畫書各個規定「動手指頭也查得到,以後不會被建商、開發商欺騙」。市長柯文哲昨天說,這是「自商鞅變法後最大的變革」。

可以用通俗用語搜尋

台北市法規查詢系統最大特色是可以用通俗用語搜尋,法務局說,過去查詢「海砂屋」,只能輸入法律用語「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查找「違建」時也得輸入「違章建築」,以往輸入「外籍新娘」、「外配」、「陸配」也會找不到相關法規,因為法律用語是「大陸籍配偶」。新系統smart(聰明),使用更方便。

17萬筆函釋免費查找

法務局說,民眾查詢法規仍會面臨看不懂的窘境,醫療機構不得擅立名目收費,名目定義需行政函釋,例如衛生署民國九十九年曾函釋,不得收取轉床費、磨粉費、住院取消手續費等等。法規查詢系統收錄中央及北市府十七萬筆函釋,免費查找,不用再花錢購買民間法律機構點數閱讀函釋。

都市計畫書也看得到

系統法規命令專區也收錄都市計畫書,法務局舉例,保護區變更住宅區、山坡地開發等細節規定,不是一般法令發布,只訂在都市計畫書內,以往只有建商、開發商知道,民眾常遭欺騙,因此法務局也與都發局合作,以後民眾動動手指頭,都可閱讀都市計畫書,不會被騙。

系統也開放「草案預告/意見表達專區」,讓民眾對其關心的法規草案直接表達意見,告知主管機關。

「將來不會有『一個官,兩個口』。」柯文哲說,曾有建商向他抱怨說,在北市申請建照,不知道有過沒過?過了很久之後去問承辦人員,承辦員才從抽屜裡拿出法規來說明。他認為,有些法令只有某些人知道,應該把跟人民權利義務有關的法規與行政命令、都市計畫全部上網公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