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年不停藥 B型肝炎患者治癒

蔣姓病患(中)遵守醫囑持續用藥十二年後,終於產生B型肝炎抗體。(圖由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蔣姓病患(中)遵守醫囑持續用藥十二年後,終於產生B型肝炎抗體。(圖由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2016/12/09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一名五十三歲蔣姓男子,卅年前確診患有B型肝炎,十二年前到花蓮慈濟醫院接受治療計畫,持續服藥十二年不中斷,日前體內確認已產生B型肝炎抗體,一掃恐罹患肝癌的陰霾。花蓮慈院腸胃內科主任胡志棠表示,患有B肝病患的完全治癒率約五%,多年來花蓮慈院已成功治癒十名患者。

胡志棠說,國內民眾患有B型肝炎的盛行率約廿%,大多來自於母體傳染,因坊間「誤傳」B肝沒有特效藥,認為是「無法治癒」的疾病,造成民眾產生消極治療態度。

他強調,患有B型肝炎的病人,能完全痊癒的機率約五%,關鍵就在於「不間斷用藥、不要停藥!」只要配合醫師治療計畫,待表面抗原消失,產生B型肝炎抗體後,就能戰勝B肝。

胡志棠說,台灣自一九八六年五月開始實施新生兒B肝疫苗接種後,B肝感染率已由十%降至一點三%,但對於天生患有B型肝炎的病人,B肝疫苗接種卻無效,呼籲「不管是否有家族史,民眾都應該接受B型肝炎檢驗!」並接受正確治療。

日前已確認體內成功產生B型肝炎抗體的蔣先生,卅年前捐血檢驗出患有B肝,外加還是罹患肝纖維化、肝癌等高風險群,一度仗著年輕力壯,不願積極治療。

蔣先生說,十二年前選擇到花蓮慈院接受治療,並配合醫囑用藥持續不中斷,每天還設定二組鬧鐘提醒自己「按時吃藥」,在一天藥費約一百五十元的情況下,持續吃了十二年,花費約六十五萬元,如今也戒除廿年菸癮及養成運動習慣,感覺就像重獲新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