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樓大樹遮蔽 鶯歌石不見了

鶯歌石是早期鶯歌重要的地標。(蘇有仁議員提供)

鶯歌石是早期鶯歌重要的地標。(蘇有仁議員提供)

2016/11/09 06:00

〔記者何玉華、張安蕎/新北報導〕鶯歌區地標鶯歌石,早年在鶯歌各角落都可以清楚看到,也吸引不少遊客,但隨著都市發展,建物興起遮擋,加上缺乏管理,淹沒在大樹雜草中,讓地方相當遺憾,市議員蘇有仁昨天質詢指出,都市計畫未周延考慮文物地景保護,市府投注的土地徵收費、景觀公園費,形同浪費。

地標看不見全貌 在地人遺憾

鶯歌石所在地的北鶯里里長李松進說,從小看著鶯歌石,最美的角度是鶯歌火車站與平交道間的鐵道旁,假日常有攝影師架起腳架拍攝;十幾年前,附近蓋了十三層樓的建物,擋住視野,要看到全貌,得跑到三鶯藝術村、三鶯大橋,才有機會,許多在地人跟他一樣,都覺得很遺憾。

議員批都計規劃 未考慮景觀保護

鶯歌石所在位置原本是私有地,市府在民國一○○年斥資二.四億元買下周邊約五公頃土地,規劃為文化園區,但市議員蘇有仁昨天指出,土地徵收迄今,環境缺乏整理,鶯歌石被大樹、雜草淹沒,不久前,市府花八百萬元做廁所、步道,卻沒有入口意象、指標;鶯歌石景觀被阻擋,更印證當年都市計畫規劃不當,未周延考慮景觀保護與市容天際線的問題。

城鄉局長邱敬斌指出,民國八十六年都市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時,鶯歌石周邊劃出十四.四公頃的景觀保留區、半徑一百公尺內不得有營建行為,中正路南北的建物,也有不同的高度限制;遮擋鶯歌石的建物,應該不在景觀保護區內。

周邊雜樹叢生 文化局:無力處理

鶯歌文史工作者鄭其維表示,民國八十九年以前,鶯歌市區各地都可清楚看到鶯歌石,後站興建大量高樓住宅後,只剩鶯歌火車站月台是視野較佳的位置,建國路尾端、文化路站前廣場,則須從大樓的縫隙中窺探,且鶯歌石周邊雜樹叢生,景觀已大不如前。

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相關保存都依文資法辦理,也派人到峭壁上修剪樹木,但部分危險的斜坡,文化局實在沒有能力處理,會透過農業局尋找專業人士協助。

早期鶯歌市區各地,皆可清楚瞭望鶯歌石。圖為一九九六年攝。(文史工作者鄭其維提供)

早期鶯歌市區各地,皆可清楚瞭望鶯歌石。圖為一九九六年攝。(文史工作者鄭其維提供)

從三鶯大橋遠眺,只見新建的高樓住宅(中)看不到山區的鶯歌石。(蘇有仁議員提供)

從三鶯大橋遠眺,只見新建的高樓住宅(中)看不到山區的鶯歌石。(蘇有仁議員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