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龔聯禎故居掛牌 列歷史名人

經商的龔聯禎獲列南市歷史名人,學甲故居由市長賴清德掛牌紀念。(記者王涵平攝)

經商的龔聯禎獲列南市歷史名人,學甲故居由市長賴清德掛牌紀念。(記者王涵平攝)

2016/10/24 06:00

〔記者王涵平/學甲報導〕經商有成、創設天仁工商的龔聯禎獲列南市歷史名人,學甲故居昨日由市長賴清德掛牌紀念。

南市文化局表示,依據南市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龔聯禎(1906~1980)列為南市經濟類歷史名人,學甲新頭港人,戰後成立農產物加工廠生產飼料,再改建新生製麻廠生產麻布袋,因品質優良信用極佳,奠定事業基礎。

有感於當時工商業發展與專才需求,毅然捐資興學,創設「私立天仁工商職校」,為台南地區首創的私立職業學校。也在台南開元寺對面創辦「天仁兒童樂園」(後改名為「元寶樂園」)和「天仁大飯店」;為回饋地方,出資整修開元寺,並增建外圍大門,再出資贊助蓮池寶塔新建工程。其後轉往泰國設立製麻公司以及米糠油公司,堪稱白手起家的企業家。

昨天掛牌儀式由賴清德主持,龔聯禎長女龔玉葉董事長等家屬及地方各界人士在場見證。賴清德指出,龔聯禎故居建於一九三七年,乃以磚瓦、石灰和木頭混合建成的三合院房舍,在台灣幾已瀕臨絕跡,令人發思古幽情。

龔聯禎故居位於學甲新頭港傳說中的「烏鴉落洋」寶穴,當年僅住有三、四十戶人家,全部面朝西邊,一字排開,計有四排。住在第一排的吳興傳和第二排的吳乃占成為鄉紳,住在第三排的龔聯禎和第四排的吳三連、吳修齊及吳尊賢昆仲在台灣政壇及商界開創號稱「台南幫」的企業版圖。

龔聯禎外孫陳志揚表示,進入屋內可以見到當年阿公認真藝術創作的用心,在八十年前就請師傅到家中作畫,可以證明龔聯禎不只是企業上有成就,對美術、藝術也極為認真。

外公回饋社會的熱忱讓陳志揚謹記在心。陳志揚說出母親龔玉葉的希望,未來想在台南籌備一間以本土畫家創作為主的美術館。賴清德當場指派文化局長葉澤山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