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焚風吹花苞長芽 溪州銀柳損8成

溪州鄉種植的花卉「銀柳」,花卉飽滿期卻遭梅姬颱風破壞,造成花苞長芽。(記者陳冠備攝)

溪州鄉種植的花卉「銀柳」,花卉飽滿期卻遭梅姬颱風破壞,造成花苞長芽。(記者陳冠備攝)

2016/10/20 06:00

梅姬侵襲 葉枯萎難復育

〔記者陳冠備/溪州報導〕明年春節可能沒「銀兩」了!溪州鄉盛產銀柳,今年受梅姬颱風侵襲,造成花株葉面乾枯、花苞長芽,農民整年的辛勞全部付諸流水。根據鄉公所統計,約有八成產區受損,經濟損失約三百萬元。花農林富棋指出,此時花苞已進入飽滿期,預計再三個月可採收,不料遇上重新長芽,心血可能白費。

農曆春節常見的應景花卉「銀柳」,與台語「銀兩」諧音相似,很受民眾喜愛,多會買個三、五把擺在客廳,代表「銀兩入廳」,帶來吉祥喜氣。溪州鄉今年種植銀柳面積約七至八公頃,受梅姬颱風夾帶焚風、鹽害影響,超過八成產區都有乾枯現象,若復育不及,民眾恐面臨無「銀兩」可花。

花農林富棋指出,正值花苞飽滿期,颱風侵襲當天先吹兩小時焚風,花株幾乎瞬間脫水,葉面枯萎、花苞也縮水,加上鹽害,加劇受損程度。

林富棋說,少了葉子的銀柳無法行光合作用,花株為了生存只好從花苞冒出新芽,這過程恐來不及讓花苞有足夠養分吸收飽滿,能否復育成功,也充滿未知數。

注重時程 春節恐無「銀兩」

他還說,銀柳種植很注重時程,必須在農曆節氣「春分」前後七天栽種,以利長出根系、枝芽,為提高側枝產量,還必須控制好水分,以免花苞過小影響價格,若來不及在春節長成,也只能全部砍掉。

溪州農會總幹事彭顯賦表示,溪州鄉銀柳栽種面積僅次於宜蘭縣,產量佔全國第二,由於銀柳從種植到採收長達十個月,一年僅一收,農民都是當成孩子般呵護照顧,目前銀柳每分地平均收成約五到六萬元,這次災情慘重,經濟損失恐三百萬元。

溪州鄉公所農業課長莊彥暉表示,這次風災造成銀柳產業嚴重受損,全鄉約有八至九成農民申報農災救助金,依規定每分地可補助六千元。

溪州鄉花農指著整片枯萎的銀柳產區,欲哭無淚。(記者陳冠備攝)

溪州鄉花農指著整片枯萎的銀柳產區,欲哭無淚。(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