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新台灣之子 國小新生主力

虎井國小也是一人入學,由老師個別教學。(虎井國小提供)

虎井國小也是一人入學,由老師個別教學。(虎井國小提供)

2016/08/30 06: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由於受到少子化衝擊,位於西嶼的竹灣國小今年新生數掛零,另有兩所國小新生僅有一人,分別是馬公市虎井國小、西嶼大池國小,而且兩人都是新台灣之子;至於上學年度裁併的三所國小學生,教育處也派專車接送。

上學年度裁併3國小 學生專車接送

由於澎湖青壯人口大量流失,近年來少子化相當嚴重,上學年度已有西嶼赤馬、白沙港子及湖西菓葉國小因全校學生數不到二十人遭到裁併,剩餘學生則由教育處派出專車接送,前往鄰近學校安置就讀;但今年傳出教育部政策大轉彎,通盤檢討裁校政策,暫無學校裁併計畫。

至於今年入學新生,西嶼竹灣國小掛零,馬公市虎井國小只有蔡妤袗(女)、西嶼大池國小只有洪佳強(男)入學就讀,兩人都是新台灣之子,近年來已成為澎湖國小入學新生的主力,部分離島學校已超越本地生人數;而澎湖最西端的離島花嶼,今年全島最幼齒的小朋友進入幼兒園就讀後,就沒有學生了,三年後全校僅剩下一至四年級五位學生,九年後自然廢校。

雖然一人入學享受完整的一對一教育資源,但卻缺乏同儕間的競爭力,因此二校都採取部分團體課程,跨年級融合教學,讓小朋友們也能在學校享受團體活動,但新生兒比例逐年下降,也讓教育主管單位相當頭痛,未來入學人數會更低,如何鼓勵生育、留住青壯人口及獎勵婚配等問題,則需要澎湖縣政府跨局處合作,才能一勞永逸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