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南進的口岸

2016/08/25 06:00

望向南方的眼光背後,有濃濃的國家情懷。

這一次高雄的港灣城市論壇,中南半島眾多城市與會,鋪陳出這樣的視野,似乎和台北市加中國上海市的雙城會有南轅北轍的想像。

想像中國把台北市當作統戰的唯一口岸,想像台灣的我們怎樣創造南方的市場,降低被封鎖的風險,想像高雄的地理位置以及為數很多的新住民後代,都是南進口岸的優勢。

中南半島對缺少國際空間的台灣人來說,已經是遙遠又生疏的名詞,知道且有印象是上世紀半島的動盪吧,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金三角,還有印度次大陸的印巴兩國的內亂,這算不算國際觀的一種?關於台灣人對周邊國家的認知,除日本之外,中南半島跟印度次大陸是普遍的疏離。

戰爭平息,這些國家逐步開放發展,吸引台廠投資,是台灣人驚訝的沉默市場,勞力充足、工資低廉,如豐饒水草吸引台灣遊牧商客。

他們需要國家保護,需要政府關心,需要有國內的口岸供他們訓練中南半島人才並雙向交流。

在高雄港灣城市論壇,看見台灣的轉向和旺盛企圖!(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