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節能低污染 逾500畜禽舍裝太陽能板

畜禽舍屋頂裝置太陽能板,可為禽畜降溫,畜舍外觀也較乾淨漂亮。(記者林國賢攝)

畜禽舍屋頂裝置太陽能板,可為禽畜降溫,畜舍外觀也較乾淨漂亮。(記者林國賢攝)

2016/08/19 08:00

年產約1億5千萬度電

〔記者林國賢/斗六報導〕縣內推動畜禽舍屋頂太陽光電,已有五百多場畜禽舍屋頂裝置太陽能板,總裝置容量達一百廿MW,每年約可生產一億五千萬度電,扭轉畜禽業是高耗能、高污染產業刻板印象。

縣府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全縣有三千多場畜禽場,只要突破饋線不足瓶頸,能夠再提升太陽光電裝置畜禽場數量,讓畜禽業變成國內綠能發展主產業之一。

二○一一年年底開始於鵝舍屋頂裝置太陽光電的鵝農吳祥斌表示,五年來平均每天約可發電三.九個小時,他總共裝置一千KW,可發電三千九百度,雖台電躉售電價降至四.六六元,但每年投資報酬率仍有十三%左右,相對於畜產業獲利,算是不錯的投資。

不過,吳祥斌也指出這幾年太陽光電售價非常不穩定,價格幾乎腰斬,對於有心投入光電的農民與業者都是打擊,政府有心發展綠能,必須提供更穩定的電價,才能吸引民眾投入。

周姓豬農指出,他在豬舍裝置約五百KW太陽光電,不僅每個月收取租金,夏天時豬舍溫度可降三到五度,像最近天氣炎熱,但他的豬隻受到的影響相對低,也節省許多屋頂灑水及開電扇降溫的電費,豬舍屋頂閃閃發亮,顛覆傳統老舊髒亂印象,一舉數得。

縣長李進勇表示,雲林充裕穩定的日照,平均每天可發電三個多小時,畜禽舍閒置屋頂設置光電,增加農民收入,同時增加隔熱的功能,並減少畜禽舍使用降溫設備的耗能,節省能源,提升飼養效率,一舉數得。

縣府設綠能發展單一窗口

張世忠表示,縣府已成立綠能發展單一窗口,加速綠能設施容許同意書審查及核發,有興趣的畜牧業者,可以向農業處畜產科諮詢,縣府會積極輔導申請,將畜牧產業逐漸朝向低耗能、低污染及再利用能源等方向轉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