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像懷雙胞胎 3天導尿逾10公升

超音波顯示,老翁膀胱裡的尿液已壓迫到整個腹部,外表看起來好像懷了雙胞胎。(記者林敬倫攝)

超音波顯示,老翁膀胱裡的尿液已壓迫到整個腹部,外表看起來好像懷了雙胞胎。(記者林敬倫攝)

2016/08/11 08:00

相當於18瓶6百CC瓶裝水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七十五歲石姓老翁有四、五天沒排尿,肚子腫脹如懷雙胞胎,透過排尿管導尿,三天排出十公升又六百CC尿液,相當於十八瓶市售六百CC瓶裝礦泉水的量,主治醫師直呼「前所未見」,而老翁排完尿後體重減了八.三公斤,變得苗條許多,感覺如釋重負。

石姓老翁十天前腹部腫脹不舒服,到住家附近醫院掛急診,醫師判斷便祕引起,治療後稍有改善,沒多久還是不適,轉往台北榮總員山分院求診,內科主任朱正偉幫他照完超音波,原以為肝硬化導致腹部積水,抽血檢查發現肌酸酐指數超高,接近洗腎邊緣,詢問才知已四、五天沒有小便。

膀胱裝1公升尿已是極限

朱正偉發現,老先生膀胱因積尿,比正常人大十倍,趕緊用尿管協助排尿,三天共排出一萬零六百CC尿液,他的臨床經驗,急性尿滯留病人排出六百至七百CC尿液就很少見,一般人體膀胱裝進一公升尿已是極限,排出量超過一萬CC,前所未見。

病因攝護腺肥大 需開刀治療

石翁甩掉逾萬CC尿液後,體重從七十九.四公斤降為七十一.一公斤,腰圍也少了五.六吋,整個人瘦了一圈,病況也好轉,不過攝護腺依然肥大,需要靠導尿管排尿,老人家不願動手術,醫師先用導尿管讓膀胱休息,搭配藥物治療,如果再出現急性尿滯留,將予開刀治療。

經院內泌尿科會診,泌尿科主任蔣智宏說,急性尿滯留排出十公升的尿真的非常罕見,推斷應是住在偏鄉就醫不便,即使身體不適,仍一忍再忍,等到求診時病情變得很嚴重。

蔣智宏表示,急性尿滯留多半肇因於攝護腺肥大或膀胱功能變差,石姓老翁個案出自攝護腺肥大,導致尿液排不出,如要根治得開刀,當事人若積尿沒有排出,恐因急性腎衰竭而休克,甚至有終身洗腎之虞。

老翁3天導出10公升又600CC尿液,相當於18瓶市售600CC瓶裝礦泉水的量。(記者林敬倫攝)

老翁3天導出10公升又600CC尿液,相當於18瓶市售600CC瓶裝礦泉水的量。(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