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本遺址爭國定 7/1文資會確認

漢本前線要求提昇漢本遺址為國定遺址並現地保存。(蕭文杰提供)

漢本前線要求提昇漢本遺址為國定遺址並現地保存。(蕭文杰提供)

2016/06/26 08:00

現地保存 文資團體要求停挖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蘇花改路線上的南澳鄉漢本遺址,已被宜蘭縣政府列為縣定遺址,但能否成為國定遺址,文化部將在七月一日召開文資會確認;「漢本前線」要求現地保存,暫停挖掘。議員薛呈懿則批評宜縣文化局不積極,沒有具體作為,請中央做出雙贏決定;文化局表示,這種批評不公平,很多涉及專業意見,必須作審慎評估與考量。

文資團體漢本前線表示,漢本遺址出土文物顯示有豐富「海洋貿易」現象,青銅刀柄、琉璃珠、屈肢墓葬等;成員蕭文 杰說,漢本遺址簡直就是當時「社會豪宅」,這個位置的聚落靠貿易維生,必須有洋流配合才能出現,從專業來看絕對具有國定遺址價值。

「安全回家的路和文化保存不會衝突。」宜縣議員薛呈懿指出,漢本遺址雖成為宜蘭縣定遺址,但後來文化局作為不積極,沒有談到是否停工,設施遷移方案也只有可以遷移和不可以遷移,並沒有提出其他的替代方案,文化局還是以「遺址擋路」思維,希望中央做出現地保留決議,讓工程與遺址雙贏,不要成為地方對立的課題。

挨批無具體作為 文化局反駁

「遺址搶救其實是合法破壞!應考慮原址保留可能性。」蕭文杰說,目前開挖到的遺址聚落,如果無法現地保存,歷史的真實性會消失,有些人主張趕快挖掘或搶救出來,就是文化資產保護方式,卻沒有考量技術問題,遺址出土會有曝曬、風化等問題,若無法克服寧可選擇暫時不挖。

漢本前線表示,漢本遺址有很大部份是現地遺址結構,例如房屋、聚落道路等,一旦破壞就沒了沒辦法複製。成員林奎妙希望工程暫時停工,也暫時不要再進行挖掘,因為每一挖都是一個破壞。

縣文化局代理局長宋隆全表示,文化局已將漢本列為縣定遺址,且不斷找大學教授等專家學者,討論蘇花改設施遷移的專業意見,目前共識是油水分離池可以移動,但沈砂池、機房涉及安全與水土保持等問題,移動還是有困難,中央已將漢本列入國定遺址審查,後續也會邀集其他專家學者討論,找出最好的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