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芳苑海牛耕蚵田 通過無形文資審查

「芳苑潮間帶牛車採蚵文化」獲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審議通過。
(記者陳冠備攝)

「芳苑潮間帶牛車採蚵文化」獲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審議通過。 (記者陳冠備攝)

2016/06/25 08:0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俗稱「海牛」聞名的「芳苑潮間帶牛車採蚵文化」,昨天成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文化局長吳蘭梅表示,這是全縣第一個以產業通過無形文化資產;「海牛」的幕後推手魏清水強調,在成為「國寶級」資產後,將繼續推向世界文化遺產的舞台。

逾1甲子採蚵傳統 彰縣首項產業文資

把「海牛耕蚵田」變成生態旅遊的主要推手魏清水指出,這項傳統漁村採蚵文化,有超過一甲子的歷史,在半農半漁的村落中,牛不只是要耕田,還要拉牛車進入潮間帶採蚵,成就獨特的漁村樣貌,這不只是發展生態旅遊的亮點,在登錄為全縣無形文化資產之後,下一步就是爭取世界文化遺產,讓全世界都認識「海牛耕蚵田」。

吳蘭梅表示,昨天審查會議中,討論最熱烈的就是「芳苑潮間帶牛車採蚵文化」,尤其芳苑仍有十三頭牛在拉牛車採蚵,目前全國以漁業產業列入無形文化資產,就是新北市金山的「磺火捕魚」,兩者都是全國獨一無二的漁業方式。

吳蘭梅指出,無形文化資產審查通過後將公告一個月,再送交文化部備查,文化局除了登錄工作,也將進行基本資料調查,並就特殊性、傳統性進行輔導與保存。

另5文資也過關 「打陀螺達人」列冊追蹤

昨天審查會中,除了通過「芳苑潮間帶牛車採蚵文化」之外,還有柯錦中(妝佛)、謝雅秀(纏花)、徐炳垣(傳統木雕)、黃平山(大木作)、二十四庄林祖姑天上聖母過爐(信仰)也通過審查;其中二十四庄林祖姑天上聖母過爐,最大特色就是「單一姓氏」以擲筊爐主拜媽祖的信仰,全部是林姓宗親,分布在南投草屯、彰化市、和美中寮與柑仔井一帶。

另外,「打陀螺達人」尤茂雄審查後決定「列冊追蹤」,吳蘭梅強調,尤茂雄技藝高超,主要是以社區或民俗活動為主,未來將進行輔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