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撇步】別跟肩頸僵持不下!落枕有解方

除了睡姿不良與長期站姿、坐姿不良之外,感冒期間也很容易引起落枕。(本報資料照)

除了睡姿不良與長期站姿、坐姿不良之外,感冒期間也很容易引起落枕。(本報資料照)

2018/12/02 06:00

記者賴鵬翔/報導

許多人都有落枕的經驗,早上一覺醒來突然感覺肩頸肌肉疼痛,脖子無法順利轉動,頭部有時還會僵硬地歪向一邊,本週就讓復健科醫師告訴你,落枕到底該怎麼辦?

醫師出列

毛琪瑛/台灣復健醫學會醫師。為台北醫學院醫學士,曾任中華民國復健醫學會理事與專科醫師、前台大醫院復健科兼任主治醫師、前市立陽明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現任實康復健科診所資深顧問醫師。

打破難受僵局 了解落枕4必知

病症是?睡醒頸部僵硬疼痛、轉動困難

台灣復健醫學會毛琪瑛醫師表示「落枕」又稱「失枕」,這是中醫學的慣用病名,西醫一般稱做「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是一種睡眠後出現的頸部僵直性疼痛,更是急性的頸部肌肉拉傷。

典型症狀是起床後頸部僵硬疼痛、無法靈活轉動,無論是側轉、前俯、後仰皆感覺困難,從事某些特定方向的運動時會出現活動力受限或劇痛;嚴重時甚至連喝水、抬手、講話等細微動作,都會引發頸部疼痛,患者會十分難受。

起因是?精神壓力過大、各種姿勢不良

落枕的起因是姿勢而造成的背部、頭部、肩頸肌肉緊張,毛琪瑛醫師表示,落枕不只與枕頭有關係,長期精神壓力過大而導致頸部肌肉緊繃也容易引起落枕,其他原因還包括了長時間用同樣的姿勢使用3C產品、睡姿不良,長期站姿與坐姿不良而有圓肩與圓背,或睡眠時頸部處於溫差較大的環境以及感冒,都可能引起落枕。

患者是?緊繃的上班族、追求完美的人

容易發生落枕的族群包括了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工作的上班族,全身肌肉容易因精神緊繃而承受龐大壓力,尤其是肩頸肌肉長時間呈現過度拉扯的狀態,若睡覺時又使用不適合的枕頭,就會因脊椎支撐力不足或枕頭太硬,壓迫頸椎神經而落枕。

另外,追求完美、容易緊張並給自己過多壓力的人,也容易有落枕的狀況發生。

療法是?先冰敷2天按摩肌肉再熱敷

落枕疼痛程度較輕微的人,急性症狀時建議可以先從每天每隔2小時冰敷10~15分鐘1次,輕揉按摩肌肉並且貼含消炎成分的藥布緩解,必要時由醫師提供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再搭配物理治療,以免日後頸部出現慢性傷害,冰敷2天後再換熱敷。

如果頸部疼痛非常劇烈,甚至已痛到出現眼花、頭暈、全身無力、手麻等情況,醫師則建議盡速找醫生做超音波檢查並且找出病因治療。

拒當僵硬活屍──預防落枕3原則

1.注意頸部姿勢

要預防落枕,平日就要多加注意頸部姿勢,若仰頭超過10度或低頭超過20度的時間過久,就很容易對頸部造成傷害,應盡量避免長時間抬頭或是低頭的姿勢。同一個姿勢也不要維持太久,最好每隔半個鐘頭即稍微活動一下頸部,增加頸部的靈活度,減少受傷機率。

2.注意枕頭高度

因為睡姿不良而落枕,應避免睡覺時枕頭太高或是頸部懸空,加重頸部肌肉負擔,習慣平躺睡的人,枕頭高度為6至8公分最佳,習慣側睡的人,最佳枕頭高度約為肩膀到頭部的1/2到2/3距離且枕頭須軟硬適中。

3.注意睡覺溫度

睡覺時要加強注意頸部保暖,避免對著風口或是冷氣口,因為體溫下降、血液循環變差的話,也會增加落枕機率,所以睡眠溫度調節也是一大關鍵。

看書時最好半小時就活動頸部、增加靈活度。(本報資料照)

看書時最好半小時就活動頸部、增加靈活度。(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