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輔大哲學57人要轉系 師嘆申請入學像笑話

2016/05/29 06:00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尤煌傑日前在臉書發文「一個令哲學系最不堪的日子」,直指輔大哲學系今年申請轉出的人數高達五十七人,相當於一個班級,是歷年之最。他感嘆,申請入學制度猶如一個天大笑話或詐騙案,嚴重破壞認真辦學的學術單位。

哲學系最不堪的日子

尤煌傑指出,今年輔大申請轉系的五十七人,一年級生四十四人,二年級生十二名,還有四年級生一名;入學時有廿八名是申請入學,一名是繁星推薦、兩名是分發僑生、一名他系轉學生,廿五名為考試分發,「這個現象證明現在的多元入學考試,讓學生進入理想科系的設計完全破功。」

他寫道,當初申請入學面試時,學生們在考試委員面前以如簧之舌,展示對哲學愛好,如今看來像詐騙集團。

尤煌傑受訪時表示,輔大哲學系一個年級有兩個班、一百廿名學生,過去每年平均僅十五人至廿人申請轉系,今年卻高達五十七人,雖最後實際通過轉系的學生為十七人,但諸多學生將哲學系視為跳板、工具,已擾亂哲學系運作。

他強調,哲學系訓練邏輯思考,雖沒有相對應的產業職位,卻對工作能力有加分,校方拍攝短片,訪問業界、人力銀行,強化對哲學系畢業生的印象;也輔導系上同學申請雙主修、學程,訓練第二專長,同時連結哲學與文創、管理課程,加值學生能力。

輔大︰無法禁止學生轉系

輔大學術副校長袁正泰表示,學生希望將來畢業有好出路,校方無法禁止學生轉系,但可以增加各科系的吸引力,已建議哲學系增設更多跨領域學程,讓學生留在系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