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她婉拒模範表揚 扮好媽媽角色卡實在

蔡媽媽跟先生一起陪小妘度過難關,全家感情也特別好,連拍照都特別歡樂。
(記者陳炳宏攝)

蔡媽媽跟先生一起陪小妘度過難關,全家感情也特別好,連拍照都特別歡樂。 (記者陳炳宏攝)

2016/05/05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如果孩子有頑固型癲癇,一天發作十幾次,怎麼辦?一度想要帶小孩一起輕生的蔡禎蓮,到處求神問卜,還得到憂鬱症,直到陪孩子到特教班上課,才發現孩子的狀況相對是好的。她幫忙照顧其他特教小孩,並在擔任志工時找回自信,終於走出風雨。

今年母親節,蔡媽媽婉拒了高雄一場模範媽媽的表揚活動,她說:「與其從台北到高雄領獎,不如扮好母親角色,讓孩子愛我比較實在啦。」

蔡媽媽目前已經十九歲的女兒小妘,在一歲多時因為腸病毒引起腦炎,最後變成癲癇與智能障礙。小妘小時候因為一天癲癇發作十幾次,一年中有半年是在醫院度過。

女兒頑固型癲癇、兒子得妥瑞氏症 沒擊倒她

小妘還有一個妥瑞氏症的弟弟,會無法控制地做出眨眼睛、噘嘴巴、裝鬼臉、搖頭晃腦等動作;蔡媽媽苦笑說,當初知道弟弟有妥瑞氏症時,哭了好幾天,不解為什麼上帝這麼「愛」她。

蠟燭多頭燒,蔡媽媽曾經因小妘失控吵鬧,一度掐著女兒脖子,想一起結束這種黑暗生活。後來驚覺自己得了憂鬱症,趕緊找一堆家庭手工填滿所有時間。低潮延續了兩年,她發現自己能力還不錯,開始在學校當志工,包括說故事、導護媽媽、體育、音樂等,慢慢建立自信。

此外,小妘國小上特教班,蔡媽媽到校當特教班助理員,看到更多的心智障礙孩子症狀比小妘嚴重好幾倍。蔡媽媽照顧小妘,還幫忙照顧其他孩子,沒時間去胡思亂想,也不再自艾自怨。

小妘高中畢業後,到唐氏症基金會的小型作業所學習手工皂製作,脾氣越來越穩定、發作頻率大降。蔡媽媽說友善的工作環境,讓小妘有伴外,自己也有更多時間做志工,真是幫了很大的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