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資黨政軍投資媒體 將鬆綁

2016/05/05 06:00

政院拍板「匯流五法」草案

〔記者鍾麗華、陳炳宏、鍾智凱、吳志偉/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天召開總辭前最後一次院會,將拍板「通訊傳播匯流五法」草案。未來對電信及廣電產業匯流將會「管大放小」,新法也鬆綁外資與黨政軍投資媒體。主審政委蔡玉玲表示,「黨政軍條款」將回歸政黨法和政府預算相關法規,「五法是產業法,不應在法條做硬性規定。」

對電信及廣電產業匯流「管大放小」

現行「廣電三法」,包括廣播電視法、有線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是採以業別分立垂直管制;「匯流五法」讓業者可以水平跨網、跨業或是跨境經營。NCC主委石世豪說明,現在全民只要透過網路,都可以是電商、發行者,五法精神就是讓沒有掌握稀有資源者在虛擬世界達到最大自由化。

「匯流五法」包括規範底層基礎建設的電信基礎設施與資源管理法,管理平台業者服務的無線廣播電視事業與頻道事業管理條例、有線多頻道平台服務管理條例、電信事業法,以及內容業者的電子通訊傳播法。

五法也開放外資間接持有無線廣播電視股份不得超過廿%。是否有中資進入媒體的疑慮?NCC法律事務處長葉寧表示,投資規定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於中資投資廣電媒體,目前並沒有開放。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表示,黨政軍條款要整個拿掉而寄託政黨法,但政黨法沒有同步提出修正,顯然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做法。

此外,為維護本土文化,政府將持續要求無線廣播事業播送本國自製節目不得低於七成,主要時段也要到五成,未來釋照時,會要求提供本國自製節目規劃方案。公視回應表示主頻播出本國節目比率已逾八成,台視指向來全力配合相關法令,中視回應說,計畫六年投資一百億於自製戲劇。

行政院院會通過「匯流五法」後,將直接送立法院。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強調,新、卸任政府在匯流五法部分沒有對口,行政院提案表達立場,民進黨在國會是多數,在修法階段可以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