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愛無懼 七旬婦捐腎救女

台北榮總昨日邀請五位二度賦予小孩生命的偉大母親們,分享活體腎臟移植經驗,其中高齡七十二歲的林媽媽(左二)去年才完成手術。(北榮提供)

台北榮總昨日邀請五位二度賦予小孩生命的偉大母親們,分享活體腎臟移植經驗,其中高齡七十二歲的林媽媽(左二)去年才完成手術。(北榮提供)

2016/05/03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台北榮總昨日邀請五位曾捐腎給孩子的母親召開記者會,分享活體腎臟移植經驗,年紀最大的捐贈母親年逾七十,受贈者中存活最久的則已廿一年,顛覆高齡者較不適合捐贈的觀念,同時也看到母親對孩子無懼的愛。

台北榮民總醫院表示,台灣目前約有六萬名慢性腎臟病患接受透析治療,其中有六千名病患登記等待換腎,但每年大愛腦死捐贈人數僅約二百例,親屬間活體捐贈成為腎臟移植的選擇,活體腎移植案例數也有逐年增加趨勢。

年近五十的姜先生,是目前接受活體腎臟移植存活最久的,他回憶,廿一年前因腎絲球腎炎引發尿毒症而被宣判需長期洗腎,當時媽媽毫不考慮地捐腎,給了姜先生第二次生命。姜先生表示,很感謝媽媽,因為媽媽,他才有機會結婚生女,也將媽媽對他的愛延續與傳承下去。

醫師評估健康狀況 高齡也能捐

今年七十二歲的林媽媽,去年才完成腎臟移植、捐贈給當時四十九歲的女兒,起先家人與女兒都擔心她的健康而阻止,但經醫師詳細地評估與林媽媽堅持下,順利完成移植手術。林媽媽說,手術其實不如一般人想像中的可怕,她術後也不需要止痛劑,僅有傷口的輕微疼痛;對於手術後可以給女兒健康,她非常開心。

榮總腎臟科主治醫師吳采虹說明,近年臨床上發現,很多親屬捐贈者雖然高齡,但器官功能保養得宜,有很高的機率可以進行移植手術。吳采虹提醒,保養腎臟要注意慢性病的控制,避免長期食用過量的止痛藥、中藥,並應定期健康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