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漂亮、功課好卻遭排擠 15歲女生靠「割兩下」發洩

2016/03/29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十五歲女國中生,長得漂亮、成績也好,但與同學相處不來,又無人可訴苦,因此不時割腕宣洩壓力,手上留下數十道傷痕。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昨公布去年通報十五至廿四歲青少年自殺未遂統計,高達四三八九人次,過不了情關則是最大原因。專家呼籲周遭親友師長多加注意,青少年不開心最好不要獨自承受。

今日是三二九青年節,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昨日公佈青年自殺相關調查數據,中心主任李明濱表示,去年全國青少年自殺未遂的首要煩惱為「感情因素」,其次是「家庭成員問題」,「憂鬱傾向、罹患憂鬱症」再次之,女性是男性的一.九四倍。

孩子出現自殘 快尋求專業協助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指出,曾經收治一名年僅十五歲的女國中生,因為平均每一、兩週就會因自殘而就醫,手腕布滿密密麻麻的疤痕,探問原因竟然只是想要發洩情緒,並直說「身體在痛,心裡卻舒服」,可能因為遭同儕排擠、不被認同等壓力,進而藉此宣洩,並非一心求死。他提醒家長,一旦發現孩子出現自我傷害的情況,必須儘速尋求專業協助,以免變成慣性,提高精神疾病風險。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青少年女性企圖自殺多為求救訊號,期待獲得外界關心,反觀男性則是壓力累積到一定程度再爆發,因此多選擇手段較激烈、致死率較高的自殺方式。他建議青少年發現不開心時,不要獨自承受,可與朋友傾訴,並透過運動、充足睡眠等方式紓壓。

李明濱並提醒,國內青少年十五至十九歲約六.○二%、廿至廿四歲約三.四九%有網路成癮症狀,廿一%曾出現自殺念頭,強調使用網路多為紓解負面情緒,家長不該一味斥責,而要從溝通時間管理的方式著手改善為宜。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副執行長吳佳儀認為,雖然青少年自殺粗死亡率十年內已自每十萬人口七.六人降至五.二人,但二○一四年仍為此一族群的第二大死因,相關防治策略尚待努力。

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