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介石銅像存廢 教長:學校自主決定

2016/03/08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學校內國父孫中山或前總統蔣介石銅像存廢問題,引發社會熱議,也有不少學生希望撤除校內銅像。教育團體呼籲,台灣已經完全民主化,應該要打破戒嚴時期的造神運動,移除學校內的蔣介石和孫中山銅像,中正或中山國小等政治校名,也應回歸和學校師生及所在社區有生活、情感、文化連結的名稱。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在立法院教委會業務報告前受訪表示,學校內國父銅像是屬於校園內的事務,尊重學校的自主決定。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以前有那麼多的中正或中山國小,基本上都有「拍馬屁、捧」的味道,如同金馬獎是要獻給蔣介石祝壽用的禮物一樣,但是時代一直在改變,校名也應與時俱進。校名所連結的不是虛幻的政治強人,而是這所學校師生生活的感情、對土地的記憶、所處文化的連結,也是學習教育主體的翻轉。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台灣社會歷經兩次政黨輪替,已是完全的民主社會,應打破戒嚴時期的政治偶像崇拜和造神遺跡,學校內的蔣介石和孫中山銅像應該移除,獨裁國家如北韓才會在學校內設有銅像,不要讓來我國旅行的外國遊客覺得台灣還停留在戒嚴時期。

中山大學客座教授顏慶祥表示,學校改校名和移除孫中山、蔣介石銅像,建議由全校親師生一起討論決定,透過民主的程序做成決議,而不是在對抗「魔鬼」的過程中,自己也成為「魔鬼」;他向來主張「教育的問題要用教育的手段解決」,如此一來,整個過程都成了民主涵養的課程與教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