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害傷農/魚凍死茶凍壞 心血泡湯

立委陳亭妃到七股勘災,要求漁業署從寬認定災損。(記者劉婉君攝)

立委陳亭妃到七股勘災,要求漁業署從寬認定災損。(記者劉婉君攝)

2016/01/25 06:00

〔記者鄭旭凱、蔡宗勳、劉婉君、林惠琴/綜合報導〕超強寒流,雲林沿海上萬尾養殖虱目魚等遭凍斃,業者緊急打撈賣給加工廠,並預估今天會有更多虱目魚死亡,損失難以估計,可能成為近十年來最嚴重寒害;台南和嘉義的養殖業者也直搖頭說:「虱目魚十度以下就活不了了,昨天只有五、六度,怎麼會活?全部都死光了!」虱目魚大量暴斃,恐將影響春節供應。

虱目魚10度以下活不了 養殖場紛傳翻肚

昨晨雲林沿海氣溫降到攝氏四度,伴隨著強烈海風,沿海空曠地區體感溫度下探零度,包括台西、麥寮、四湖、口湖等沿海地區文蛤、虱目魚混養池,虱目魚在凌晨開始翻白肚;另外,鱸魚及變身魚等也傳出凍斃災情。

養殖業者表示,這波寒害死亡的多數是飼養二、三年的虱目魚,因魚齡較高、抵抗力較差,氣溫低於攝氏九度就可能被凍斃;昨晨氣溫低到四度,到處都有魚塭傳出寒害。

養殖業者昨涉水撈取遭凍斃的虱目魚等,鄭姓養殖業者表示,他的養殖池仍不夠深,雖已在養殖池北側加上防風網,但仍有上千尾虱目魚被凍斃,損失相當慘重。

嘉義縣沿海養殖業也很慘,不耐寒的虱目魚「凍未條」,紛紛遭凍死浮出水面。由於剛凍斃的虱目魚鮮度不錯,市場接受度高,業者一早就冒雨打撈,希望將損失降到最低。

尚未傳出死訊的七星鱸魚、台灣鯛與午仔魚,恐怕也劫數難逃。但這幾種魚凍死後沉在池底,天氣好轉才會逐漸浮出,那時魚屍已浮腫,毫無經濟價值,將血本無歸;又因台灣鯛與七星鱸魚這陣子價格下挫,不少漁民惜售,在養量不低,若敵不過這波霸王級寒流,嘉縣養殖漁業損失估計將破億元。

雲林凍死上萬尾 台南11年來最慘

至於台南地區,七股、將軍等濱海地區養殖漁業傳出寒害災情,漁民於陰雨寒風中,泡在水裡打撈凍斃「翻肚」的虱目魚,漁民表示:「這是十一年來寒害最嚴重的一次,應該全滅了!」漁民王銓誠說,七股區魚塭面積約四千四百公頃,採文蛤、虱目魚混養者占一半以上,這次寒害是「毀滅性」的災害,估計損失將達上億元。

損失率達20% 業者可申請現金救助

國內每年虱目魚產量在六.八萬至七.二萬公噸之間,農委會漁業署署長蔡日耀表示,雖然部分業者因應寒流來襲,有先撈起收穫,但初步了解,雲嘉南一帶、與文蛤混養的養殖虱目魚仍受到影響;至於文蛤死亡會潛入沙中,不像虱目魚直接浮出水面,因此詳細受害範圍與狀況,地方已積極勘災,是否影響春節供貨,必須等進一步回報。如果損失率達廿%,業者同樣可申請現金救助,虱目魚是混養副產物者,每公頃可獲九千元;若為主產物,則每公頃可獲十一.五萬元。

被凍斃的虱目魚。(記者鄭旭凱攝)

被凍斃的虱目魚。(記者鄭旭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