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果樹紅磚屋熄燈倒數 百位藝文大咖連署留人留屋

各界聲援挽留表達不捨,黃春明表示,有大家的關心,覺得自己很「富有」。(記者江志雄攝)

各界聲援挽留表達不捨,黃春明表示,有大家的關心,覺得自己很「富有」。(記者江志雄攝)

2015/12/29 06:00

黃春明︰暫時離開 不排除重出江湖

〔記者江志雄、林曉雲/綜合報導〕宜蘭百果樹紅磚屋後天就要熄燈,各界聲援挽留表達不捨,藝文界不僅要組千歲團陪同送暖,也大串聯發起「島嶼政客對藝術忽視的控訴」連署,已有百位大咖參與。黃春明說,有大家的關心,覺得自己很「富有」,「雖然暫時離開,我的心還在這裡」,且「不排除重出江湖」。

宜蘭縣政府委託黃春明團隊經營的百果樹紅磚屋,議員質疑有圖利之嫌,刪除縣府明年補助百果樹紅磚屋的九十萬元預算,黃春明決定月底合約到期不再續約。

政大教授陳芳明等人得知大聲疾呼,盼搶救宜蘭文化地標,作家廖玉蕙認為,文化不該受政治打壓,號召藝文界送暖到宜蘭。目前已有廖玉蕙、陳芳明、吳晟、鴻鴻、張鐵志、楊索、陳若曦、封德屏、小野、邱坤良、楊翠、駱以軍、張小虹等廿多名作家組成「千歲團」,要參加百果樹紅磚屋卅一日晚間七點的「莎喲娜娜熄燈趴」。文化界昨日發出聲明,指「熄燈」並非率性離去、對地方的熱情不再,而是對長年文化屈從於「文創產業的買辦概念」,以及政府、民意代表忽視文化深耕、缺乏尊重的深沉抗議。

網友廿七日也發起「留下黃春明,留下紅磚屋」連署行動,不少粉絲在紅紙片寫下感謝與不捨,準備把簽名紅紙片拼成紅磚屋造型,轉送黃春明,表達力挺之意。

「先休息,蓄勢待發!」黃春明昨返回百果樹紅磚屋巡禮。他說,會先休息一下,等到縣府與議員協調好了,不被找麻煩再說,如果重出江湖,會設計更豐富的藝文活動,未來落腳處,優先考慮紅磚屋現址。

卅一日晚會,他將先發表感言,說明百果樹紅磚屋三年多來點滴,也會現場講古、講笑話,沖淡離別哀愁。

百果樹紅磚屋熄燈後,黃春明希望沉澱心情繼續撰寫長篇小說「龍眼的季節」,這個小說以自己為主角,五十多年前就想寫,現在只寫一半盼能儘早完成。

宜縣府︰研擬續留 將尋管道募款

宜蘭縣政府表示,紅磚屋管理單位已由工旅處移交給文化局,先做空間整理及修繕,規劃為文化展演空間,擬定相關方案再與黃春明團隊協商,若達成共識再依法委託經營管理,所需補助款會向中央爭取或對外募款籌措。

熄燈趴當晚,將提供「春明咖啡」、「春明餅」給大家品嘗。(記者江志雄攝)

熄燈趴當晚,將提供「春明咖啡」、「春明餅」給大家品嘗。(記者江志雄攝)

百果樹紅磚屋將在三十一日晚間七點舉辦「莎喲娜娜熄燈趴」。(記者江志雄攝)

百果樹紅磚屋將在三十一日晚間七點舉辦「莎喲娜娜熄燈趴」。(記者江志雄攝)

用麻繩紮成的百果樹,成為紅磚屋內的主題物。(記者江志雄攝)

用麻繩紮成的百果樹,成為紅磚屋內的主題物。(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