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一正︰污染就是黑心產業 促台塑改善空污別做頂新

導演柯一正拿著自製防毒面具上台發言。(記者王敏為攝)

導演柯一正拿著自製防毒面具上台發言。(記者王敏為攝)

2015/11/01 06:00

〔記者吳欣恬、張慧雯/台北報導〕「不給好空氣就搗蛋(Trick or Clean Air)」昨天是萬聖節,包括導演柯一正、王小棣等藝文界人士,以及卅對戴著萬聖節及防毒面具的親子,到總統府前向政府陳情,希望還給他們健康成長的好空氣。

「我要健康長大」彰化童到場演唱自己寫的歌

「我要乾淨空氣,我要健康長大。」來自彰化、國小三年級的楊子慶說,在家都會聞到臭臭的味道,每天會咳嗽有痰,也常生病。他在現場演唱自己寫的歌「青空望想」,表達想要乾淨空氣的權利。

戴著自製的防毒面具、來自雲林的小五學生林小川說,每天早上起床看到遠方的山都霧霧的,就知道空氣不好,他想跟馬總統講,不要再蓋工廠,也不要再讓蓋好的工廠擴廠,並讓工廠的煙囪蓋淨化器,以免污染空氣。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抱怨說,最近中部和雲嘉南地區的天空總是灰濛濛的,PM2.5濃度數天都達到嚴重影響健康的「紫爆」等級,其他縣市也出現紅色警戒。

柯一正籲優先處理空污 台塑回應六輕排放量很低

柯一正點名台塑說,台塑應做個榜樣改善六輕製程,「如果工廠製程會造成污染就是黑心產業,那和頂新有什麼兩樣?」他指出,民間對六輕的訴求非常簡單:不要再用燃煤改用瓦斯;把海水淡化不要搶農民的水。六輕賺那麼多錢絕對做得到,空污造成的問題是持續的,不是像中國污染物只飄來一兩天,應優先處理。

王小棣沉痛說,自己經歷過很親密的朋友,因不明原因肺部致病的整個過程,她呼籲民眾要一起關心空污問題,不要以為跟自己無關。公視節目主持人陳信璁也到場聲援,呼籲不要再說空氣污染都是中國的因素,也不要再說空氣管制不是政府能做的,不要再讓下一代繼續承受空氣污染。

他們除了將陳情書送進總統府,也會將陳情書寄給總統及立委參選人,希望他們都能一起表達願意為改善空氣而努力。

台塑回應說,空氣污染有很多來源,有關六輕製程排放,一向都受到嚴格規範,排放量很低,但台塑集團仍持續進行減量,燃煤及水源問題,則依政府規定辦理。

環保署監資處長蔡鴻德表示,這一、兩週中部及雲嘉南地區的空污物質,主要來自鋼鐵、石化、電力等工廠排放和汽機車廢氣產生的本土性污染,加上大氣擴散條件不佳持續累積造成,環署會加強防治改善。

昨天是萬聖節,環保團體與藝文界人士昨到總統府前陳情,小朋友穿著成各種萬聖節裝扮參加活動。(記者王敏為攝)

昨天是萬聖節,環保團體與藝文界人士昨到總統府前陳情,小朋友穿著成各種萬聖節裝扮參加活動。(記者王敏為攝)

家長帶著小朋友穿著成各種萬聖節裝扮參加活動。(記者王敏為攝)

家長帶著小朋友穿著成各種萬聖節裝扮參加活動。(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