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砸千萬買台灣油杉 魏家兄弟判刑

魏應交、魏應充兄弟買珍貴台灣油杉,種在成美文化園區被判拘役90天、50天。(資料照)

魏應交、魏應充兄弟買珍貴台灣油杉,種在成美文化園區被判拘役90天、50天。(資料照)

2015/10/31 06:00

判拘役得易科罰金並緩刑2年

〔記者顏宏駿、楊雅民/綜合報導〕頂新魏家二董魏應交與三董魏應充在三年前為了祖厝風水和綠化,花費一千四百四十萬元購入七十二株台灣油杉栽種,由於台灣油杉為依法保護的珍貴稀有植物,禁止採摘、砍伐,遭人檢舉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由彰化檢方偵辦並將二人起訴,法官判處魏應充拘役五十日、魏應交拘役九十日,得易科罰金並緩刑二年。

台灣油杉是農委會與經濟部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之珍貴稀有植物,屬於文資法第九十四條第一項第六款所稱之「自然紀念物」,禁止採摘、砍伐或以其他方式破壞。但是魏應交、魏應充決定在祖厝種植台灣油杉,由魏應充透過旗下的頂康及頂佳公司出資購買及栽種。

魏應交先於一○一年五月間透過陳姓友人牽線,找到擁有台灣油杉的羅增境、羅建村,雙方以每株十二萬元代價完成交易,共購得卅六株,同年六月由頂佳公司匯款,七月即植於其祖厝所在地「成美文化園區」。

但魏應交認為第一批台灣油杉不夠高大,便展開全台尋樹,一○一年九月間,魏應交得知陳姓男子(已歿)擁有一批台灣油杉,以每株廿八萬元的價格,又購買了卅六株。

事後有人向相關單位檢舉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檢方偵辦後,將魏應交、魏應充等人起訴,法官審理之後,判處魏應充拘役五十日、魏應交拘役九十日,得易科罰金並緩刑二年,至於這批珍貴台灣油杉,仍由其管理維護。

頂新集團表示,當初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購買了保育植物台灣油杉,對司法判決完全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