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課綱獲馬拉拉獎 廖崇倫︰學生也可以努力改變

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廖崇倫獲第1屆國際馬拉拉青年獎,是全球5位獲獎者中唯一台灣人。(記者張聰秋攝)

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廖崇倫獲第1屆國際馬拉拉青年獎,是全球5位獲獎者中唯一台灣人。(記者張聰秋攝)

2015/10/21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第一屆國際馬拉拉青年獎頒獎典禮,昨在國立彰化高中舉行,五位國內外獲獎人都是十八歲以下的年輕人,卻已能以一己之力「改變」社會。比如說,台中一中學生廖崇倫為反課綱運動的推手,馬拉威的曼瑪莉則破除當地小女生童婚的陋習。

由彰中圖書館舉行的國際青年領袖會議,今年邁入第十屆,首度增加第一屆國際馬拉拉青年獎,取名則是向因爭取女性受教權而遭槍擊的去年諾貝爾和平獎最年輕得主馬拉拉致敬。五位獲獎者分別是敘利亞十七歲女生慕蓉、坦尚尼亞十七歲白子高中生卡利迪、馬拉威十八歲女生曼瑪莉、冰島十七歲高中生雅達及台灣的廖崇倫。 頒獎典禮由彰中學生全程以英語主持。

國內唯一獲獎者、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廖崇倫,讀書之外關心社會議題,發起反課綱運動,引起全國注意高中生教育權的議題。廖崇倫說,他能夠獲得此獎,背後代表的意義是,社會上有很多不公不義的事情,現在不努力改變,以後再也不可能改變,獲獎讓他更加篤定認為,堅持是對的。

坦尚尼亞白化症患者卡利迪,有鑑於非洲習俗相信白子的器官會帶來幸運與財富,白子兒童常被砍去手腳,他以自己白化症患者的身分,在他居住的村莊不斷鼓吹改變,今年五月被日內瓦邀請演講。

馬拉威的曼瑪莉,為了破除女生童婚的陋習,爭取女生受教育與人生發展,從十二歲開始努力奔走,今年五月馬拉威國會終於通過女生十五歲才可結婚的法律。

冰島的雅達為推動女性平權,發起「Free the Nipple(解放乳頭)」運動,獲全球熱烈響應。

慕蓉目前住在約旦難民營,她在難民營爭取女生受教育的機會,引起國際注目,CNN稱她是「敘利亞的馬拉拉」,但她因護照遺失,無法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